政府收林茂塘七霸地配合開路工程

2012-07-20

【特訊】為優化澳門半島西北區的道路網,改善區內以至周邊的行人和行車環境,政府即將開闢沙梨頭海邊大馬路東路段。然而,用作開闢該道路及其鄰近地段規劃用地上,共有7幅大小不等、總面積接近3000平方米的土地被非法霸佔,分別作為沙場及雜物倉庫等用途,雖然部分地段在政府展開行政程序後已自行清遷,但仍有一幅建有磚屋的土地,有關佔用人於限期過後仍未完全清遷及歸還,將導致道路工程沒法有效開展,影響政府對西北區路網的規劃部署。

基於公共利益,政府昨採取跨部門聯合行動,收回該幅48平方米的霸地,連同已回收霸地及周邊政府土地,將隨即安排展開道路工程,以優化林茂塘一帶道路網及紓緩周邊道路壓力。今趟7幅土地回收後,使政府自2009年3月首次行動以來回收土地總數增至46幅,總面積超過188000平方米。

三千平方米霸地瓜分作不同用途

為優化西北區林茂塘至沙梨頭及內港一帶的路網,減緩林茂海邊大馬路及罅些喇提督大馬路等道路的使用壓力,站在以人為本的立場,政府規劃在船廠巷、林茂海邊大馬路及罅些喇提督大馬路建築物之間闢建沙梨頭海邊大馬路。政府相信道路建成後,將增加林茂塘區與鏡湖馬路、提督馬路一帶道路網的連通,為居民的步行及行車帶來便利。然而,有關規劃用地卻遭到了不同程度的霸地問題影響。

去年底,政府稽查人員在有關規劃用地上,共發現有7幅大小不等的土地被不同佔用人非法霸佔,最小一幅為25平方米,最大一幅則達1664平方米,總面積共2923平方米,分別佔據規劃用地的東(三塊土地共1091平方米)、中(一塊土地48平方米)、西(三塊土地共1784平方米)三個區域,東面霸地主要被瓜分用作超級市場營業場所及沙石場,中間的一塊連結華安大廈一個地鋪並建有磚屋作私人用途(磚屋佔用人為該地舖業主),而西面霸地上則設有棚屋,堆放建材雜物及部分作為田地耕種等。

收回霸地後將隨即展開道路工程

基於興建有關道路工程對改善區內交通的重要性,以及工程必須按期啟動,故政府於今年初對非法佔用人相繼啟動收回土地前的聽證程序,著令佔用人必須於限期內騰空並歸還土地,有部分佔用人予以配合並在限期內陸續遷離,將土地交還特區政府。

至於東面一幅用作沙場的霸地及中間建有磚屋的霸地逾期仍未騰空及歸還,其中沙場的佔用人最終也陸續將霸地上的物件搬走,至行動前已基本騰空及將圍封物拆除,只有磚屋霸地仍未清遷。政府早已三令五申,絕不姑息霸佔土地的行為,加上有關地段將阻礙沙梨頭海邊大馬路工程的有效開展,影響公眾利益,故於今日採取跨部門聯合行動,收回有關被霸佔土地。

基於公共利益絕不姑息霸地行為

為配合城市發展及應對交通流量的提升,特區政府成立後,一直致力於完善各區道路網,方便居民出行並構建安全的道路環境,主要工作包括透過收回被霸佔的土地,以開闢新路及打通被阻隔的道路關節點等方式,釋放行車空間,當中,貫通白朗古將軍大馬路南北路段、打通台山中街,以及連通李寶椿街和鴨涌馬路等,都是公眾較為熟悉的例子。今次行動回收兩幅土地後,隨即便會安排展開道路工程,連同周邊政府土地及其他已收回霸地,開闢成沙梨頭海邊大馬路東路段,工程包括建造行車道路、行人道和泊車位等,施工面積達10000平方米,爭取明年第1季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