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小組討論樓花指引

2012-11-28

【特訊】為配合《承諾轉讓在建樓宇的法律制度》在日後實施,進一步保障「樓花」買賣雙方的合理權益,促進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於日前舉行會議,討論制訂「樓花」銷售指引,供業界參考、遵循。 

政府表示由於「樓花」買賣涉及層面廣泛,技術性複雜,為使《承諾轉讓在建樓宇的法律制度》有條件在較快的時間內完成立法過程,對一些社會關心,但實務操作性較強,影響商業運作較大的事項,建議先透過政府權限部門與相關行業商會協商,制定指引,由業界參照執行,並適時檢討,總結經驗,在條件成熟時再立法規範。小組認為制訂指引有助進一步提高「樓花」交易的透明度,保障雙方的合法權益。 

由政府跨部門組成的促進房地產市場可持續發展工作小組,早前推出八項措施,目的是有效鞏固金融業的穩定性,進一步加強風險管理,並加重投機炒賣的成本,降低資產泡沫化的潛在影響,規範房地產市場運作機制,促進本澳房地產市場穩健發展,以回應社會訴求。 

為持續落實相關措施,工作小組於日前舉行會議,由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主持,土地工務運輸局、法務局、財政局、房屋局等領導出席,同時邀請了消費者委員會代表共同討論。在會議上,工作小組重點討論了制訂「樓花」銷售指引的問題。制訂「樓花」銷售指引是工作小組早前推出八項措施之一,並期望能配合《承諾轉讓在建樓宇的法律制度》的實施,發揮互相補充的作用。 

工作小組討論了指引的原則性與方向性,以及有關「樓花」銷售的廣告、售樓書、示範單位及中介業者監管等方面,同時注意到消費者對於「樓花」銷售時所希望取得的資訊,指引將朝著資訊對稱的方向進行。 

工作小組認為制訂指引的工作應該循序漸進,採取「先易後難」方式,並根據社會發展而逐步深化指引;當指引運作一定時間,若有需要時可立法,因此指引將視為立法前的準備,讓業界及居民逐步習慣。 

工作小組將聽取業界意見,並參考鄰近地區推行的經驗,逐步研究制訂,爭取明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