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長你怕甚麼?

2013-05-25

社會最近對社會文化範疇的多個題目予以關注,但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多個慣常出席場合皆神隱不見,昨日難得看到張司長先後於兩活動現真身,各傳媒當然希望對方能接受訪問,可惜張司決意閃躲,全程與傳媒玩捉迷藏,並得文化局工作人員的配合力阻下,輕易脫身,讓傳媒無「咪」落鑊而回。  

張司與傳媒捉迷藏 傳媒昨早採訪在文化局舉行的文化諮詢委員會全體會議時難得見到張司長,已希望張能留步接受傳媒數分鐘訪問,可惜一直被文化局工作人員以該局大堂「冷氣不足」為由,要求到一樓的會客室等候,但會客室更是「冷氣壞掉」,十多名傳媒就無奈待在這個二百呎房間內等,在炎熱天氣下是何等的難受。 接近會議結束時,傳媒要求到大堂等候,但被文化局工作人員拒絕,指不能離開所安排的會客室,只能在此等待,面對如此高溫,傳媒實不能再忍受,加上有任務在身,希望見到張司長一面「扑咪」,唯有與工作人員理論,並反映會客室空氣不流通要到大堂等候,但遭工作人員連番拒絕。傳媒只好提出到文化局大樓外等候,這樣不在文化局範圍,文化局工作人員便不能控制和干預傳媒的活動範圍和工作。 接近三十度高溫的戶外,大汗淋漓傳媒驚覺文化局不止一個正門出口,還有兩個後門,於是便移師到後門等候,以免張司長匆匆上車離開而錯失訪問機會。未幾,文化局工作人員發現傳媒移師到後門,就派人在場監察傳媒去向,隨時電話匯報。傳媒為免錯失機會,自行安排分批到文化局不同的出入口守候,文化局亦派出工作人員了解傳媒去向。 但道高一丈,魔高一尺,在文化局多名工作人員巧妙的團隊配合和安排下,使出座駕繞圈、加速等招數,最終張司長成功從守候力量最弱的後門突圍而出,更先向在場唯一、已被擋住的傳媒揮一揮手,再從容登上座駕,落在後頭的傳媒即使拼命奔跑上去,也只能目送張司長及其座駕絕麈而去,結束這場長達四十分鐘的捉迷藏遊戲。  

一不離二  繼續閃躲 難得蒲頭的張裕一不離二,下午又現身在澳門博物館十五周年慶展覽開幕儀式,另一批傳媒同樣密謀向張司長「扑咪」。而同一批的文化局工作人員今回就使出誘導招數,稱嘉賓在儀式後會進入展廳參觀展覽,眾傳媒不疑有詐就先行一步走上一樓展廳等侍,隨著嘉賓們的魚貫進入,才發現張司長不在他們之列,被擺了一道。 原來,張司長在儀式結束後,就與各主禮嘉賓握手道別要先行離開,雖絕大部份傳媒已中計被調虎離山在另一樓層,但這一批文化局工作人員亦不敢鬆懈,臉色凝重、緊張地包圍、護送上級快步離開,再次成功讓司長免受回答問題之苦。 大費周章與傳媒玩捉迷藏遊戲的張司長不願受訪之因,究竟是公務繁忙無暇多留,抑或身體抱恙有口難言,還是有其他說不得的秘密,讓這位在特區一人之下的公僕不能坦蕩蕩面對傳媒及普羅大眾呢?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