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設計融入輕軌系統 照顧不同人士需求

2013-08-12

“無障礙”設計考慮被融入於澳門輕軌的各軟硬件設計理念中,在車站及列車皆會設置多項無障礙設施,務求讓不同人士在使用輕軌系統的過程中,由進站、搭乘、以至離站,都能一路感受無障礙出行的便利。  

由站外到站內 搭乘輕軌無障礙 為方便長者和傷健人士搭乘輕軌,輕軌車站透過建築設計上的考慮,會於適當位置設置一系列的無障礙設施,包括設置適當高度比例的扶手電梯、升降機、導盲磚、加寬的驗票閘機及無障礙通道等,讓有需要的乘客可通過上述設施連接而成的無障礙動線,由站外通達車站月台候車;而月台的建築設計亦與列車緊密配合,兩者的間隙將儘量縮減,讓行動不便的乘客亦可更輕鬆地進出月台及輕軌車廂。 而在輕軌車廂內部,除有優先座位供長者、孕婦及行動不便的人士使用外,亦設輪椅專用停泊位,配以操作簡單、安全性高的固定裝置,以便輪椅使用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固定好輪椅,安心搭乘輕軌。  

乘客資訊系統設計考慮不同人士需求 除在輕軌的硬體及系統設備引入不同的無障礙設施外,在乘客資訊系統的設計上亦考慮了不同人士的需要,包括:於車站設置清晰的標識指示,並使用適當大小的字體,方便乘客閱讀;而在車站大堂、月台及車廂內,均會提供多語言的語音乘客資訊,並於適當位置設置盲文指示,滿足視障人士的需要。此外,車站大堂亦會設置對講機,供有需要人士向工作人員尋求協助。 收集分析公眾意見 優化無障礙設計 為讓輕軌的各項無障礙設計更貼近公眾的需要,運輸基建辦公室除在輕軌的規劃及設計階段,與相關的部門、社團及專業界別進行溝通,亦於去年的輕軌1:1車廂模型展示活動邀請復康團體到場,讓他們親身體驗輕軌車廂的內部設計,從中收集意見和建議,務求使設計更貼近復康人士的需求。                            (由運輸基建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