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會辦分享會探討大灣區建設

2019-04-09

【特訊】日前,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假萬豪軒舉辦“講好中國故事系列之大灣區分享會”,由香港航空顧問簡浩賢博士、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崔天立實習律師兩位常務理事,分別以“大灣區航空發展的機遇”及“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七條的學說和案例研究”為主題展開分享,該會會長吳在權、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學生廳廳長陳旭偉及近二十名會員參與。

吳在權致辭指出,今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公佈,標誌大灣區建設開啟新一頁。智人會應把握這一國家戰略,發揮自身作用,推動青年了解大灣區,他寄語會員要觀大勢、謀大局、幹實事,拓展視野及人脈,知己知彼,自覺主動的融入灣區發展。

簡浩賢圍繞“大灣區航空發展的機遇”主題,深入淺出的介紹大灣區新基建,包括廣深港鐵路、港珠澳大橋的積極意義等,並重點剖析大灣區包括港澳航空業的發展現狀及《規劃綱要》中有關航空發展的內容及對澳門的機遇。他認為,澳門機場發展應有效配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

崔天立結合文義解釋、比較法解釋等方法,並以終審法院第25/2011號案、第6/2011號、第16/2010號案為例,探討有關澳門基本法第27條規定的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等基本權利的內容。此外,他亦分享有關青年事務委員會的職能、運作等情況。

隨後,吳在權、陳旭偉等與會者自由互動,熱烈討論,既有關注大灣區旅遊、會展、文化娛樂等行業的發展;亦有關注如何善用灣區人才以及實現資源互補;還有意見關心青年發展。吳在權總結,大灣區分享會取得預期成果,既增加會員不同領域知識,更深化會員彼此交流,未來會繼續推動相關系列活動,加強對大灣區規劃及建設的了解,既推動會務發展,更支持融入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