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開展 書包稱重 計劃

教青局接納收緊書包重量標準建議

2019-06-21

傳新澳門協會抽查發現小學生書包超重情況普遍

傳新澳門協會約見教青局

【本報訊】傳新澳門協會昨約訪教青局,反映小學生書包超重問題。該會本年四月進行的書包抽查中,按照教青局現時「學生書包重量不應超過學生體重的一成半」建議,所抽查小學生的書包超重比率仍然高達七成半,期望教青局能夠推動和支援學校為學生設立儲物櫃,同時教導學生如何正確「執書包」。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副理事長甄慶悅、秘書長談詠之、理事陳唯健及辦公室主任李沛如昨午約見教青局,反映小學學童書包過重問題。

澳門傳新協會於四月初招募義工對小學生書包重量進行抽查,抽查了一百八十一來自廿多所學校的小學生書包重量及收集學生體重作對比。抽查小學生的書包超重比率高達七成半;若以香港標準計(不超體重一成)超標比率高達九成三,而且年級越低超重情況越嚴重。而學校有儲物櫃的學生書包重量平均較無儲物櫃的學生輕一成二六,反映儲物櫃確可明顯減輕書包重量。抽查亦顯示,多達八成一學生表示「每日均有執書包」,但有執書包的學生書包重量僅較無執書包的輕百分之四,該會認為,這反映執書包的成效不彰,可能與課程及課業安排交代不清楚,家長和學生無法有效執書包有關。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調查不但反映了澳門學童書包超重情況普通,也反映當局提出十二年的書包減重建議未得到有效執行落實。該會期望,教青局能夠推動和支援學校為學生設立儲物櫃;推動學校與家長學生制訂實質可行的校本政策,清晰學童每日書本、習作及工具書的使用時間表,鼓勵家長協助及督促學童每日整理書包;以及推動出版商採用更輕質的紙,將書本、習作改成可分拆式的工作紙。確保所有學校均為學生提供飲水機減少學童攜帶水樽重量;以及將《學校運作指南》「減輕學生書包重量」指引中「學生書包重量不應超過學生體重的一成半」收緊到與香港現行一成。

林宇滔會後表示,教青局對該會的建議接納,並已在各校開展書包稱重計劃,與各校落實研究如何減輕學童的書包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