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業界望政府多開工程扶助

2019-06-21

私人發展項目投資放緩,建築業界建議政府考慮加大公共工程的投入。

胡祖杰、謝思訓先後向政府放言。

【本報訊】在私人發展項目投資放緩之際,建築業界把目光投向政府,建議加大公共工程的投入:加快興建公共房屋、更新舊城區的道路基建設施及管網、擴容口岸、機場、港口等等。建築業界也希望當局在公共工程的招標及評標過程中,政策適當地向本澳傳統建築業持分者傾斜。

昨早,澳門建築業發展關注小組發佈工作報告。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會長 (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都市更新委員會委員、都更公司董事會第一副主席) 謝思訓表示,由於外圍經濟不穩,私人發展項目投資放緩,建議當局考慮加大公共工程的投入,以紓緩經濟可能下行引發的震盪及影響。

謝思訓繼續表示,為解決社會上熱議的住屋問題,當局宜加快興建公共房屋。若行政資源不足,可考慮與本澳私人企業合作發展公共房屋項目,利用私人企業較為靈活有效的商業管理運作模式進行項目建設,以期加快建屋速度,回應社會需求;亦可以藉此扶持本澳建築業界參與設計、管理及施工的各個環節。

「按城市發展需要,當局亦適宜加大基本建設的力度,更新舊城區的道路基建設施及管網,以提升舊城區的生活質素。及時建設新城填海區的道路管網,配合新城的住屋發展。」謝思訓也表示,對外交通亦需因應社會發展而擴容,包括口岸、機場、港口等,同時考慮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進入澳門的管道。

謝思訓表示,希望當局在公共工程的招標及評標過程中,政策適當地向本澳傳統建築業持分者傾斜,給予機會,藉以擴展本澳傳統建築業生存空間,以期行業可持續發展。並稱:「希望下屆政府能聆聽本澳建築業持分者的聲音,回應業界訴求,給予本澳建築界可繼續參與特區建設的機會。」

澳門工程師學會 (立法會官委議員、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 胡祖杰也表示,期望政府推出多些公共工程,振興建築業界。並提出,香港設有十億元的發展基金,給予建築業界投放在科技、創新方面,相當成功,澳門可否也參考這先例支持業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