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6-21

保安司回應美國國務院販運人口報告

△就美國國務院《2019年度販運人口報告》(下稱報告)將澳門特別行政區評級列為第2級,保安司司長辦公室特作出以下回應: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堅決打擊人口販賣犯罪,多年來透過阻嚇販賣人口措施關注委員會(下稱委員會)積極協調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合力開展預防相關不法活動和保護受害人等工作;委員會每月均召開全體會議跟進和評估各項工作的推進情況,適時採取措施加以優化或改善;相關執法工作亦在司法機關的監督下一直有效進行。涉及人口販賣及勞動剝削的個案數字逐年不斷減少,顯示了本澳政府和民間長期協作的成效。

本年度本澳的評級雖有所調升,遺憾部分內容仍未能如實反映本澳實際情況,且報告一如既往存在不同程度的偏頗解讀、論斷和無依據的猜測,澳門特別行政區保安當局對此不予認同。

儘管如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繼續採取國際通用策略,與本澳社會各界攜手防治人口販賣問題,保障本地居民和外來人士的安全和合法權益。保安當局亦將繼續配合司法機關開展執法工作,並保持與國際社會以及周邊國家和地區的聯繫交流,合力預防和打擊相關不法活動,致力消除人口販賣及一切形式的剝削。

公共服務與數據治理專責小組舉行全體會議

△公共行政改革統籌委員會下設的公共服務與數據治理專責小組於昨在公共行政大樓舉行了組成後的首次全體會議,會議由專責小組協調員、行政公職局高炳坤局長主持,會上討論了特區政府下一階段智慧政務及「一窗式」服務發展的具體工作項目。

相關工作自2019年起以3年時間分階段推進,透過持續針對法律制度、服務流程及智慧城市基礎建設的完善及優化,對各項服務流程進行梳理和標準化,並透過利用電子化手段,務求於2021年年底前完成對特區政府所有對外公共服務的全面檢視,選取性質相似的服務,結合流程優化及電子化等措施,逐步讓市民可於綜合性的櫃枱辦理更多不同的公共服務。

專責小組在公共行政改革統籌委員會統籌協調下,將按照委員會所訂定的策略及整體規劃,首階段優先對自然人生命及一般企業經營歷程最密切相關且具較高優化價值的14個部門的公共服務進行優化,包括行政公職局、法務局、身份證明局、市政署、經濟局、財政局、勞工事務局、治安警察局、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高等教育局、社會保障基金,以及交通事務局14個部門的相關業務,展開詳細及科學化的調研分析工作。在專責小組各成員及核心部門的積極支持及配合下,相關工作已順利啟動,並正陸續產出因應各項公共服務流程而設計的優化方案建議,預計在2019年年底前可以有90項服務具備實現「一窗式」的條件。

在是次會議當中,各部門代表及參與工作人員亦分享了有關工作自啟動至今所得出的一些經驗,並將繼續通過工作小組的機制進行跨部門協調溝通,以加快推動有關工作的落實執行。專責小組成員包括行政公職局局長、行政長官辦公室及各司司長辦公室代表、參與「一窗式」服務模式的各階段核心部門的代表,並由行政公職局局長擔任協調員。

旅遊局2019市場年會商討明年推廣計劃

△旅遊局於本月18至20日在澳門舉行2019市場年度會議,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局駐外代表、顧問及推廣機構代表共46人來澳匯報工作情況及商討推廣計劃,並考察本月啟動的大型國際文化藝術盛會「藝文薈澳」。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及眾主管於會議期間向駐外代表簡述澳門旅遊業及粵港澳大灣區最新發展情況,以及下半年的盛事活動,包括第三十屆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世界旅遊經濟論壇‧澳門2019、第十九屆澳門美食節、2019澳門光影節及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會上又介紹了文化產業基金與旅遊局合作推出的《麥麥Mak Mak - 文化旅遊品牌塑造專項資助計劃》、澳門海上遊最新航線與航點,及以大灣區為主軸的一程多站旅遊推廣考察團。藉著大型國際文化藝術盛會「藝文薈澳」 於本月初正式啟動,旅遊局安排了駐外代表親身體驗於美獅美高梅舉行的「蛻變:無窮盡」 大型多媒體裝置藝術。

三天的會議期間,各地代表分別檢討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匯報現時工作情況和下半年工作籌備進度,並商討明年的推廣計劃。局領導主管及各地代表就未來的工作計劃在會上交換意見並分享經驗。

旅遊局多年來透過各駐外代表、顧問及推廣機構在不同客源市場推廣澳門旅遊及提供最新的旅遊資訊,包括舉辦大型推廣活動、參加旅遊展、舉行業界推介會及洽談會、組織考察團訪澳,以及透過主要的傳統媒體、網上和社交平台等宣傳澳門旅遊。

澳大舉行大學議庭及校董會聯席會議

△澳門大學2018/2019學年大學議庭及校董會聯席會議前日於澳大何賢會議廳舉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澳大校監兼大學議庭主席崔世安主持。崔世安表示,澳大多項舉措貫徹落實「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發展模式,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

崔世安很高興看到澳大積極參與助力大灣區的發展,與灣區院校企業結盟共育人才,在橫琴設立產學研基地,在內地推動技術成果的實現轉化,及參與高校聯盟工作等,紮實推進科研創新發展,努力在國家發展戰略中做出影響。此外,更不斷擴展全球網絡,與多所海內外著名院校和學術機構拓展伙伴關係、推出聯合學位課程、設立聯合重點實驗室、國家級研究平台等;人才培養方面,去年已全面推出「澳大濠江人才計劃」,面向全球招攬高端人才。

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總結了校董會在2018/2019學年的工作。他表示,校董會在過去一學年推動大學產學研發展,打造開放、活躍的研發與轉化平台,並積極推動大學與澳門工商企業界交流,力促澳大科研成果產業化;同時,還支持大學優化學科佈局及培養創新人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五彩國粹—中華書畫聯展」

△「藝文薈澳」系列活動之一「五彩國粹—中華書畫聯展」於昨日起至7月21日期間,在旅遊學院展出。今次聯展共展出內地及澳門六位書、畫家作品,透過此次展覽,讓公眾可以欣賞到風格各異,表現內容豐富,展現不同社會風貌的藝術作品。今次展覽展出的十二幅作品中,風格多樣,行草蒃隸書俱備,將為觀者帶來多樣的藝術體驗。

由社會文化司主導,特區政府於2019年隆重推出大型國際文化藝術盛會:「藝文薈澳」,學院於六月至十月期間將舉辦「藝文薈澳」系列活動,以「中西遊藝」為主題,透過中華文化與西方藝術之精粹和氛圍,遊走於旅遊學院,薈聚中西交融的藝術特色。活動將舉辦多場展覽、研討會及交流活動,除了豐富市民文化生活及為遊客提供更多藝術欣賞活動外,還為本地和中國內地藝術家提供一次交流切磋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