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談副手條件 意在整合郭台銘支持者

2019-07-27

【香港中通社7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中國國民黨經歷競爭激烈的初選後,黨內整合對於2020大選至關重要。勝出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提及副手條件,被視為向落選的郭台銘溫情喊話。島內學者解讀,韓的談話意在努力團結各方陣營,而7月28日的全代會不僅是提名韓,也是藍軍整合的起步。

韓國瑜在近日接受媒體專訪首次透露副手條件,包括有財經專長、國際事務背景、瞭解科技產業。更指出“小我一點根本都不重要”“當我的副手肯定是有史以來被授權最大的”,又語帶玄機透漏自己心裡有數。外界將郭台銘視為可能人選,更有藍營人士認為應該讓郭擔任“經濟特使”,而不是無實權的“副手”。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2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韓國瑜這時候開始討論副手人選讓社會外界有些想像,一方面韓已經有很多人擠在身邊搶位置,有必要鋪陳副手條件;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為向尚未現身的郭台銘喊話。她並強調,最重要的是,怎麼樣讓郭台銘與韓國瑜的競選團隊合作。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也對中通社指出,韓國瑜的這番話主意並非在於找副手,更不是要郭台銘當副手,而是展現其有高度的誠意呼喚團結,整合初選後包括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等各陣營的力量。

藍營內,王金平和郭台銘被視為最難整合的兩人,王金平雖然已決定參加全代會,但仍未鬆口不選。郭則仍在各地散心,對外界零回應。吳育昇認為王金平願以大局為重,就是國民黨成功整合的一步;而要進一步團結郭台銘,黨中央要體諒尊重他,韓國瑜也必須付出更多;甚至要委曲求全爭取郭的支持者,“因為光靠韓粉是不會贏的”。

韓郭整合,重在雙方分屬不同階層的支持者,郭台銘的支持者近日更是發起了連署支持郭脫黨參選。另一方面,郭台銘、柯文哲兩人的合作可能性也讓人憂心藍軍選票流失。

廖達琪認為,以目前現狀,韓能夠團結要盡量去做,但也牽涉到第三方;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參選,以及郭、王是否會與柯結合。不過,以選舉格局分析,廖達琪提醒,即使藍軍整合了,藍綠對決並不見得對韓國瑜有利;柯文哲若參選,反而對韓的利處多一些,因此並不是整合就沒事了。

吳育昇則指出,“解鈴還需繫鈴人”,如何整合兩方的支持者,最大程度團結藍軍,關鍵在於韓國瑜如何帶領大家。吳育昇也將全代會定位為國民黨整合的起步,韓國瑜與黨中央兵分兩路啟動,在8月後緊密團結藍營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