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 給林鄭月娥公開信

2019-07-27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6日電】香港「反送中」持續中,元朗日前發生白衣人攻擊示威者的暴力事件。無國界記者組織在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公開信裡指出,呼籲港府積極採取行動,確保新聞自由及保護記者安全。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今天表示,在寄給林鄭月娥的信裡,無國界記者組織建議五項措施,以期能夠強化香港居民與行政機關之間信任,鞏固香港的國際聲望。

署名為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給林鄭月娥的信中指出,無國界記者組織是一個捍衛資訊自由的國際組織,對近日媒體記者在香港受到的暴力及整體氛圍,感到極度關切與擔憂。

信中,德洛瓦表示,過去兩個月的大規模遊行中,警察及建制派的示威者多次攻擊記者,21日在元朗地鐵站的暴力行徑更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當晚暴徒惡意襲擊一般民眾,記者也身在其中,然而執法部門卻充耳不聞。

信中並提到,香港記者協會(HKJA)在7日發表的報告指出自香港回歸以來,今年對記者來說是最差的年份之一並譴責當局蓄意限制新聞自由。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裡,香港的排名從2002年的第18名下降到今年的第7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