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投資協定第25輪談判取得積極進展

2019-12-20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李曉喻)第25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19日在比利時結束。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透露,談判取得積極進展。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本輪談判為期四天,雙方繼續圍繞協定文本展開談判,並交換了關於投資市場准入的清單改進出價,取得積極進展。

今年以來,中歐經貿團隊共舉行了六輪正式談判和三次會間會。高峰稱,文本和清單談判均取得了積極進展。中方願與歐方共同努力,按照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加大談判投入,保持談判的良好勢頭,相向而行,爭取早日達成一致。

北京學者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考慮到當前中歐彼此都有加強合作的需求,這一協定有望在2020年內達成。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稱,中歐均認識到盡早達成雙邊投資協定,對推動雙方經貿合作,維護經濟全球化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中國近年來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國內市場不斷擴大,這讓歐盟有較強意願與中國盡快達成投資協定,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同時,中國正持續推進對外開放,加強與國際通行規則對接,這也有助於雙方在談判中減少分歧。因此,雙方料將在明年達成這一協定。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也表示,現在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政治層面的阻礙已經沒有』,早日取得重大進展可期。

據中方統計,截至2018年12月歐盟累計對華投資額1306.5億美元,是中國第三大累計實際投資來源地。同期,中國對歐盟直接投資存量達907.4億美元。歐盟已經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分析人士稱,中歐投資協定如能早日達成,將進一步提振雙方貿易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