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提高集中採購中選藥品合理使用水平

2019-12-20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李亞南)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9日發佈消息稱,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對推進醫療、醫保、醫藥改革聯動,提供質優價廉藥品具有重大意義,醫療機構應及時配備使用中選藥品,提高中選藥品合理使用水平。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9月正式擴大範圍至中國20余個省份和地區。據介紹,在此次國家級『團購』的25種藥品中,仿製藥替代原研藥的效果明顯,一些原研藥在市場競爭中也主動降低了價格。

國家衛健委當日發佈通知指出,醫療機構要以臨床需求為導向,進一步優化用藥結構,將中選藥品納入本機構的藥品處方集和基本用藥供應目錄。鼓勵醫聯體實行統一的中選藥品供應目錄,實施中選藥品統一採購、統一配送。

通知強調,醫療機構要加強中選藥品合理使用管理。鼓勵為使用中選藥品的重點患者提供藥學門診、藥物重整、用藥監護等藥學服務,有條件的地區可以通過信息化手段提高藥學服務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