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預算開支不會增

賀:基建投資或除外

2020-01-18

行政長官賀一誠受訪。

【本報訊】政府今年財政年度預算開支為一千零六億元,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考慮到今年會有多一些基建項目,這方面或需要更多的公帑投入,但其他方面的預算就一定不會再增加,重申該節約的都要節約。

賀一誠昨表示,今年的財政預算開支已在前特首崔世安時按一九年的推算出來,目前新政府還未仔細審視計算,當中可能投資發展預算不足夠,因為今年的基建會多一些。

至於會否總預算開支縮減,賀一誠坦言,這是看是那一方面的,如基建都是大型投資項目,有新城A區建設等,需要很多公帑投入,可能就會達標,但其他方面的預算就不會再增加。

沒指示各部門縮減飲宴等開支

賀一誠說,政府庫房儲備充足,但要未雨綢繆,該節約的地方就都要節約,不應浪費,這是他的基本原則。他又澄清,無意也無指示各部門縮減開支如設宴減少菜餚,但希望大家都不浪費公帑,「不過我自己認為適當嘅菜餚夠大家開心就可以」。

就有意見批評新設的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是架床疊屋,賀一誠不認同,強調這是經深思熟慮,並與審計長研究過,由於新機構屬事前監管,與審計署事後監管的職能工作不重疊,即像內地即有國資委也有審計署一樣。

賀一誠謂,該辦目前需做好相關法律規劃工作,未來推動相應的立法工作。並指出政府公共投資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廣,例如過百億的輕軌,需要做好有關資本系統的管理。

設澳琴新機構還處探索階段

對於珠海透露正考慮橫琴與澳門合作成立一個「共建共商共管」的新機構,賀一誠稱,雙方還在探討當中,暫未有任何定案,而橫琴的澳門新街坊項目不會由其去參與,而是都更公司做。他又指,橫琴口岸有關法律立法不會行緊急程序。

另外,有葡文傳媒問及港特首稱「一國兩制」可在五十年後繼續在港實施,這會否適用澳門,賀一誠稱,對港特之言不作評論,而五十年不變是基本國策,五十年後如何,「我唔可以係呢度任任何評論」。

賀又解釋何謂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就是澳門這二十年實踐經驗,市民在此過得十分團結,社會發展得很好,證明這個制度行得通,這就是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