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暫無需升級填健康申報

嚴密防控武漢肺炎

2020-01-18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肺炎疫情應對。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當局持緊關注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或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展,已針對農曆新年去安排防控措施,若有需要會加強,包括要求入境人士填寫健康申報表,而目前暫無此需要。至昨日本澳暫未有確診個案,所有懷疑個案也已排除。

歐陽瑜昨表示,政府關注及嚴防有關疫情,早前應對不明原因肺炎跨部門工作小組再開第二次工作會議,而她自己日前也視察山頂醫院,了解各相關設施和工作的情況,目前應對工作全部準備就緒。

針對農曆新年長假出現人流,歐陽瑜說,現有五百多名澳學生在武漢讀書,部份將回澳過節,而在澳工作的內地外僱也會返回內地,政府針對這兩個人群已發出相關指引,加強相關宣傳和預防。另還向學校和院舍發指引。

歐陽瑜說,因應新年許多居民會返鄉探親或旅遊,口岸會加強探熱工作,同時呼籲大眾注意清潔,有不適時應配戴口罩,而當局會監察市面的口罩供應,若有缺貨會即時協調去購置。

因應新年期間本地也有大型活動舉行,政府也安排特別措施,如室外的大型活動會提供酒精洗手液,而室內的大型活動則會設置探熱裝置,以加強防範。

對於會否針對內地來澳人士加強防控措施,歐陽瑜說,政府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情況,若有需時會進一步加強防疫和應對措施,這部份已準備中,例如必要時會要求入境人士填寫健康申報表,但目前尚未有此需要。

對於坊間憂疫情被隱瞞,歐陽瑜回應道,政府與武漢和其他地區的衛生部門繼續保持良好溝通,「我哋都確認我哋得好好充分、好正確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