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去接回仍留湖北澳人

不為慳錢只緣風險

2020-02-24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

【本報訊】現在湖北的澳門居民中,有二十四人在澳門沒有住所,有六人拒供提供澳門住所資料。旅遊局重申,政府希望將願意回來的居民全部安全帶返澳門;就此,必須要全面、平衡考慮,尤其是醫護人員的調配及風險。

廿四人在澳沒住所

昨午,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指出,至今得知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及其隨行親屬有一百三十三人,分布在湖北十八個縣市。當中,在澳門沒有住所的有二十四人,拒絕提供澳門住所資料的有六人。

現時,不只武漢「封城」,更有地區實施「戰時管制」。在這客觀情況下,每日都有記者,尤其是葡文記者詢問:為何政府不把身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接回?官員解說後,翌日又有記者再問。

須在風險及資源平衡考慮

昨日,陳露再回應傳媒時澄清,仍未前去接回那些澳門居民不是為了「慳錢」。並說明,不只要派出飛機,也要有工作團隊隨行,當中,醫護人員必不可少。政府要平衡考慮每次接送的人力資源,尤其是團隊必須在最低風險下往返。

《論盡媒體》前日報道,陳露表示,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正身處在自己的祖國、自己的土地上,國家對澳門居民相當地關懷及照顧。自疫情開始至今,特區政府一直希望將他們帶回本澳,一直未有停止過協調及溝通工作。

日前,陳露也提及,那些澳門居民在湖北省不同縣市,有部分人處於非常偏遠地區,若是乘車數小時前往武漢,必然牽涉安全、用餐等問題。她重申,當局已透過各界協助,向當地的澳門居民寄送奶粉、藥物和消毒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