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質疑政府為都更公司度身訂造撈過界

促撤所營事業擴至境外條文

2020-03-20

學社昨遞信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就質疑政府修法為都更公司染指境外投資項目度身訂造到政府總部遞信,批評修法將「都更撈過界」合法化,希望政府盡快建立專門監管的法律制度,消除公眾對公共資本企業營運的眾多質疑。

學社指,特區政府二月突然修訂生效不足一年的第一二/二零一九號行政法規(都市更新公司章程),擴大公司所營事業,加插「開展優化澳門居民居住質素及環境的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的項目」的條文,無疑是為都更公司染指橫琴投資項目度身訂造,將「都更撈過界」合法化。

學社認為,都更公司作為公共資本企業,營運資金全數來自政府,其成立原意毫無疑問要與推動本地都更,但修法卻允許公司將業務擴展境外,一方面本地都更和舊區重整停滯不前,另一方面境外投資項目卻可打尖啟動,令公眾對都更展望失信心。學社也批評,政府趁全民抗疫期間通過未經公眾討論的修法,加上罕有地未有透過行政會發言人交代内容和接受傳媒提問,做法鬼祟。學社認為,都更公司有意染指的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牽涉面廣,即使其以限價專售澳人作招徠,但與本地都更規劃完全無關,而且公司於境外的投資規模,以至與其他財團的合作模式和利益分配,公眾無從監督。按照修法内容,只要得到公司股東會議決議和明示許可,境外投資理論上可覆蓋全球,且不限項目數量和注資金額,影響非常深遠。學社認為,今次修法與新成立一間公共資本地產發展公司無異,將可能引發都更公司日後涉足更多境外住宅投資項目,牽涉的公帑金額和周邊利益不計其數。

學社又補充指,自去年社會強烈反對政府調撥六百億元另立投資基金公司的爭議,一直重申目前包括都更公司在内的公共資本企業開支無限,運作不明,極難監管,近日審計報告揭露另一公共資本企業機場專營公司管理失當,虧損嚴重,營運缺乏效益,均凸顯缺乏監督的弊端,故現屆政府亦應盡快建立專門監管的法律制度,從根本消除公眾對公共資本企業營運的眾多質疑。學社質疑修法偏離公司成立原意和本澳居民期望,促請政府盡快向公眾交代,以及認為現屆政府理應集中火力使都更公司業務重回本地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