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抗疫

2020-03-20

危機辦向所有海外國家/屬地發出第二級旅遊警示

△鑑於全球各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最新情況,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經聽取衛生當局的意見及基於公共衛生考慮,向所有海外國家/屬地發出第二級旅遊警示。

澳門特區政府強烈呼籲澳門居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身處外地的澳門居民應加緊留意當地政府的公佈,同時參考澳門衛生當局的防疫指引(https://www.ssm.gov.mo/PreventCOVID-19),如有需要可致電:

24小時旅遊熱線 +853 2833 3000;

中國駐當地使領館(cs.mfa.gov.cn/zggmcg/ljmdd/)或外交部全球領保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24小時熱線:+86 10 12308尋求協助。

政府澄清沒有公布實施兩周有薪假期措施

△針對網上流傳的謠言,澳門特區政府澄清,沒有公佈實施兩周有薪假期措施。

特區政府對造謠者予以強烈譴責,呼籲市民切勿輕易聽信或轉發謠言,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社會恐慌;同時強調惡意傳播謠言者可能要負上刑事責任。

第三間醫學觀察用指定酒店昨天起啟用

△因應最新的醫學觀察措施,特區政府由昨天開始,借用位於氹仔、擁有326個房間的麗景灣藝術酒店,成為第三間用作醫學觀察的指定酒店。

鑑於回澳人士持續上升,一直致力物色更多合適的酒店場所作醫學觀察之用,當中要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同時必須得到酒店方的同意,在選取過程中亦會諮詢衛生局的意見,儘量配合各方面的要求。

值得指出的是,在酒店內醫學觀察中接受隔離的人士均為無症狀及密切接觸史的人士,衛生局會要求受隔離的人士每日探熱2次及每天以電話詢問是否有任何不適,如有發熱或任何疑似症狀,會立即送往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同時,新冠病毒肺炎通過近距離飛沫傳播,不會通過空氣傳播,附近居民毋須擔憂。

疫情影響音樂劇《瑪蒂爾達》及多項活動取消

△鑒於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文化局經審慎考慮,多項演出及2020澳門圖書館周等易引起人群聚集的活動將告取消,包括原定於文化中心上演的音樂劇《瑪蒂爾達》,此外,「4‧23全城共讀」活動改以線上方式進行。

今年「4‧23全城共讀」活動改以線上方式進行,領讀人將通過互聯網向市民推介書目,分享閱讀心得,鼓勵市民疫情期間保持閲讀習慣。而為做好防疫工作,避免人群聚集,將取消2020澳門圖書館周及其配套活動,包括好書交換、期刊熱賣、工作坊與攤位遊戲等。

正在開放的文化場館已實施多項人流管制安排,控制入館人次上限,館內各項活動取消。藝遊計劃大炮台花園藝遊點已重新開放,其餘藝遊點仍暫停運作。目前尚有部分文化場館因空間條件維持關閉,開放日期將另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