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與中國跟進

教科文組織回覆關注東望洋燈塔景觀

2020-07-08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與中國跟進燈塔景觀問題

【本報訊】政府可能批准建築商在松山山腳興建高樓,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去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方回覆,將與中國跟進。

土地工務運輸局的規劃條圖草案建議,「羅理基博士大馬路465-513號(昔日門牌33-37號)新口岸填海區–134街區」可建九十米高樓。上月中,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去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緊急呼籲對方關注世界文化遺產 ── 東望洋燈塔的景觀再次處於遭到破壞的危險。

昨日,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向傳媒表示,收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回覆。對方表示,已注意到關注組提出的狀況,將根據公約的操作指南和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決議,與締約國 ── 中國跟進。

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強調,特區政府必須尊重社會大衆、專家學者,國家文物局、聯合國世遺專家的意見和建議,兌現對國際社會及澳門市民的諾言,保護東望洋燈塔的視覺完整和主要景觀視廊,採取果斷措施降低鄰近東望洋燈塔的未完工建築物、興建中建築物,以及將興建建築物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