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漏洞致本土個案激增

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存極大隱患

2020-07-08

陳肇始(中)會見傳媒交代政府最新防疫措施。(香港中通社)

圖為不戴口罩的外傭周日在中環海濱跳舞聚會。(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對於香港7日新增9宗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個案,有香港醫學專家表示,近期香港經航空入境的人士大幅增加,但豁免檢疫人士的漏洞一直存在,加上市民的警覺性下降,導致出現第三波疫情暴發;社區隱性傳播鏈或出現約1個月,情況危險,建議收緊防疫措施至3月水平,盡力截斷社區傳播鏈。

綜合港媒報道,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自6月初開始,香港的客運和旅運恢復,從歐美及南亞等地經航空入境的人士大幅增加。然入境檢疫漏洞一直存在,船員及機師獲豁免檢疫後確診、家居檢疫人士傳染家人等情況相繼出現,而檢疫前後的檢測結果亦可能是“假陰性”,導致病毒傳出社區。

他又指,早前疫情放緩,社交距離措施因而放寬,市民警覺性下降,是出現社區傳播的原因之一。他相信社區的隱性傳播鏈已出現近1個月,因患者陸續開始發病,不約而同在近日求診。

梁子超認為,此次社區傳播確診個案急升,情況危險,但現階段仍未能確定暴發規模有多大。學校及老人院均有患者確診,倘學生在社區被感染,而沒有將病毒帶進學校,情況或未至失控;而老人院長者不良於行,或是有患者將病毒帶到老人院,職員亦可能是傳播媒介。未來一周應能透過篩查找出更多密切接觸者。

他同時指出,這次社區暴發是考驗特區政府的應急能力。為防止學校及老人院出現大規模暴發,呼籲當局迅速為所有受疫情影響的學校和院舍進行大規模篩查,替所有學生、家長、教職員、院舍職員及長者做病毒檢測。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建議,收緊防疫措施至3月水平,盡力截斷社區傳播鏈。多間學校有學生確診,建議當局考慮短期內重新停課,同時將限聚令及食肆的入座限制等防疫措施,收緊至3月的水平,以拉開社交距離。而限聚令的人數亦需要收緊。

他還建議,部份海外回港人士不適合居家檢疫,若要和家人共用厠所的人士,則要考慮到酒店接受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