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麻吸食者增加

2020-07-08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記者 李明珠)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7日公佈,香港2019年被呈報的吸毒總人數持續下降,但年輕成年吸毒者的比例仍處於較高水平。

根據香港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統計數字,被呈報的吸毒者總人數在2019年持續下跌至5614人,較2018年減少17%。但21至35歲年輕成年吸毒者的比例仍處於46%的較高水平,而且21歲以下吸毒者人數上升1%。

香港特區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質疑,香港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上升,是否與去年社會運動期間大量學生聚集有關?

香港保安局禁毒專員羅翠薇表示,家庭、學校以及網絡是學生接觸吸毒資訊的主要途徑。時下,青少年吸毒問題值得關注,但去年青少年吸毒增加是否社會運動有關,稍後會通過書面的數據解答。

從吸食種類來看,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現象仍然普遍。雖然“冰毒”的吸食人數較2018年減少18%,但仍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

另一方面,大麻是被呈報的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吸食的人數大幅上升48%。

就此,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質疑,海外國家吸食大麻合法化後,是否會讓在外留學的港生將吸食大麻的習慣帶回香港,並影響親戚朋友?

羅翠薇則表示,近年來,有關部門在學校及網絡平台上宣傳了吸毒的危害及不同國家、地區對大麻政策上的差異。此外,家中是吸毒的主要場所,有關部門會以家長為目標群組進行宣傳,教家長辨識大麻等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