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小學生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提高

2020-09-24

澳大發布澳門中小學生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

【特訊】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昨舉行“澳門中小學生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第二屆成果發布會。今屆調查就澳門中小學生對國家和澳門歷史文化的認知現狀隨機訪問了10所學校共1391名學生,結果顯示認知指數相較2017年有所提高。此項研究為澳門落實“一國兩制”作出貢獻,為國家身份認同研究提供有意義的參考,已成為澳門文化界指標性的指數發布。

澳大副校長許敬文致辭時表示,這一調查在新時代具有開拓性的意義。在當前階段,國家正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一帶一路”快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蓬勃發展,這些都為澳門青少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要求青少年融入國家和社會發展的大局。調查的成果不僅有助於社會了解青少年動態,還將加深青少年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對國家身份的認同感,對社會建設的責任感。

研究團隊代表邵朝陽教授在介紹報告時指出,是次研究沿用了規範的社會科學調查方法。在調查對象上,採用加權系統隨機抽樣的方式,以全澳所有中文授課的學校為抽樣框抽取學校和班級,一共訪問了 10 所學校 47個班級,共1391名學生,最終得到有效樣本 1147人。在分析方法上,不僅描述趨勢,還探索因果關係和建立模型:採用SPSS分析功能進行頻率、百分比、因子分析和關聯係數分析,同時採用國際公認的指數計算公式,構建了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和澳門歷史文化認知指數。最後使用了多項回歸分析來驗證社會化因素和知識水準對國家認知指數影響的預測模型。

研究結果顯示,2019年澳門中小學生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的平均值為百分制的80.1分,表明澳門中小學生對國家的認知較為正面;本地歷史文化認知指數的平均值為百分制的72.1分,表明中小學生對本地的歷史文化也有較正面的認知,但稍低於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知。國家和本地的歷史文化認知指數相較於2017 年都有所提高。澳門中小學生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的數值受家庭環境和媒介渠道顯著影響,學校教育以及對國家知識的了解程度也與認知指數有相關關係。

澳門中小學生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每兩年發布一次,在2017年進行了首次發布,是次為第二屆成果發布。澳大歷史文化中心將持續調查與動態追蹤澳門中小學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探索澳門中小學生對國家以及澳門歷史文化認知的現狀和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