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易用』首階段

反掃聚合二八試行

2021-02-04

澳門金融管理局昨日舉行「聚易用」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聚易用」的首階段「反掃聚合」將於二月八日推出試行,市面上將陸續出現受理「聚易用」的商戶;屆時,消費者可於貼有「聚易用」標誌的商店,選擇任何一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進行交易。金管局表示,「聚合支付」政策目的是便民便商、推動澳門電子支付普及發展、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劉杏娟昨日表示,該局透過推動受理本地二維碼支付服務的銀行及支付機構進行合作,將其支付系統互聯互通,讓商戶可透過一部終端機或一個二維碼立牌,受理所有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並將有關服務命名為「聚易用 Simple Pay」。

劉杏娟公布,「聚易用」首階段的「反掃聚合」將於二月八日推出試行。「反掃聚合」,即市民於受理「聚易用」的商戶,展示任何一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讓商戶的機具讀取,便可完成付款。屆時,消費者可於貼有「聚易用」標誌的商店,選擇任何一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進行交易。

如首階段試行順利,「聚易用」的第二階段「正掃聚合」預計於本年三月份推出。屆時,市民使用任何一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掃瞄商戶的二維碼立牌,即可完成付款。

去年移動支付筆數與金額大增四及五倍

劉杏娟也指出,綜合二零二零年,本地移動支付總交易筆數為六萬五千四十九萬筆,而總交易金額則錄得六十三億三千澳門元,分別為二零一九年總數的四倍及五倍,是二零一八年的四十八倍及七十一倍。

澳門金融管理局表示,目前,相關銀行及支付機構已於部份試點商戶,為系統及業務流程進行前期測試,收款過程暢順,對賬更為便捷。在試行階段,將陸續有更多商戶加入使用。「聚易用」專題網頁:https://reurl.cc/2bZk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