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公司:利用灣區發展建世界級機場

2021-02-26

機場舉行傳媒春茗。

【本報訊】澳門國際機場專營公司表示,機場將積極利用大灣區發展,期望與內地和香港建成三方空管協調平台,並深化灣區五大機場協同錯位發展,打造灣區國際航空樞紐,建設世界級的機場,成為灣區內引以為豪的國際門戶。

雖虧損但不影響現金流

機場昨舉行傳媒春茗午宴。機場專營公司董事會主席馬有恆致辭表示,面對疫下航空運輸需求銳減,澳機場二○二○年度連月收入大虧損,當中累計虧損佔約半為非現金性的折舊費用。但在貫徹執行審慎的現金流管理原則下,對本年度現金水平並無重大影響,足以應付現時業務所需。

雖然去年度機場的收入嚴重下降,但期內機場公司仍履行對股東的承諾,自二○一五年至二○二○年度已向股東償付借款和派發優先股息的總金額合共為十二億九千二百萬澳門元,穩住機場未來的發展。

馬有恆又提及機場設施設備方面發展。當中機場第二候機樓基建工程已開展設計與建造工作,並提升機場空間及服務水平,將北安碼頭打造成陸海空綜合立體交通樞紐,更好地服務澳門和大灣區的居民,配合國家對澳發展規劃,鞏固澳門國際門戶的地位。

機場營運方面,機場的協同決策系統已在本月正式投入營運,他們期望與國內空管局、香港民航處建成三方空管協調平台,提高灣區航班放行透明度和公平性,同時加強空域協調和空管協作,提升空管保障能力,深化大灣區五大機場協同錯位發展,打造灣區國際航空樞紐,建設世界級的機場。

他展望,機場今年將積極利用大灣區有利環境,發揮自身優勢,致力為旅客提供安全、舒適的環境和服務,而公司也不斷自我調整,抓著機遇前景,配合國家推進「國內外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政策,立足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打造澳門國際機場成為灣區內引以為豪的國際門戶。

客運跌八成八 貨運跌兩成一

去年航空客運市場因疫情急劇萎縮。機場旅客有一百一十七萬人次,較二○一九年下降八成八;航班升降達一萬六千九百六十二架次,同比下降七成八;公務機錄得六百○六架次的航班升降,同比跌幅也為七成八。

貨運方面,機場與航空公司合作開展「客改貨」業務,增加全貨機的密度及航點等彌補運力,唯去年貨運量為三萬三千三百四十六公噸,同比下跌兩成一,而全貨機貨運量占市場比例則由一九年的約兩成四上升至七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