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覆學社稱會充分關注

就與西望洋山景觀相關信息

2021-03-10

世界遺產中心總監回覆新澳門學社信函

【本報訊】西望洋山現有景觀面臨不可逆轉的破壞。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總監回覆新澳門學社表示,與西望洋山景觀的相關信息已被納入今年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的工作文件,準備屆時作出審查。

今年一月,土地工務運輸局發出兩份南灣湖C區的規劃條件圖草案,西望洋山與舊大橋之間的現有景觀勢遭破壞。今年一月,新澳門學社兩度致函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更新說明特區政府擬放寬南灣湖 C、D 區建築物高度限制,引發的西望洋山景觀危機。

昨日,新澳門學社發出新聞稿表示,世界遺產中心總監 Mechtild Rössler 日前正式覆函,對學社持續支持執行《世界遺產公約》的工作致謝,保證已充分關注到有關信息,會就此與作為締約國的中國進行協商和檢視,並要求其根據《實施世界遺產公約操作指南》提供評論。

世界遺產中心總監 Mechtild Rössler 表示,有關西望洋山景觀的信息已被納入今年六月或七月於中國福州舉行的世界遺產委員會第四十四屆會議的工作文件,準備屆時對此作出審查。根據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決定,世遺中心亦已與中國國家文物局就澳門有關文化遺產保護狀況保持密切聯繫。

新澳門學社在昨日的新聞稿重申,期望教科文更好掌握和監督本澳世遺保育事務,尤其推動儘快完成編製《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以法定機制徹底保護西望洋山與舊大橋間形成的「山、海、城」歷史文化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