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3-10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一年一月住宅樓價指數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最新一期(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的整體住宅樓價指數為267.7,較上期(2020年10月至12月)下跌0.4%,當中澳門半島(267.4)下跌0.5%,路氹區(268.6)則與上期相若。

現貨住宅樓價指數(286.3)下跌0.2%,澳門半島(279.5)跌幅為0.5%,路氹區(314.9)則上升1.0%。按樓齡劃分,20年以上的住宅樓價指數下跌0.8%,而6至10年的則上升1.4%。樓花指數(289.6)的跌幅為0.2%。

實用面積在100平方米及以上的住宅樓價指數下跌1.0%,75至99.9平方米的亦下跌0.5%,50平方米以下的則與上期相若。

法務局與廣東省市監局開展交流會議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張文獻、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長譚曼青、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及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許可與登記註冊處副處長楊向暉等一行八人,日前到訪法務局,與局長劉德學、副局長盧瑞祥和登記及公證事務廳廳長劉芷瑩等代表舉行交流會議,為貫徹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二零二零年的重點工作計劃,雙方商討在橫琴建立粵澳商事登記資料互通平台的工作安排。

代表團首先到訪各登記公證機關進行實地考察,深入了解澳門登記公證服務的業務運作情況。其後,代表團與法務局的代表進行交流會議,就粵澳商事登記資料互通平台的工作安排進行磋商,並探討兩地商業登記的法律制度及規則上的異同,以及就其他有利雙向跨境服務的操作提出建議。

會後,法務局將與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保持緊密溝通,加強粵澳兩地商事業務的交流和會商,發揮兩地商業登記服務在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

教青局與教育界代表會面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老柏生率該局副局長龔志明、丁少雄及阮佩賢以及主管分別於3月2日與澳門中華教育會代表、3月3日與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代表,以及3月4日與其他學校負責人舉行會議,以加強與教育界的溝通,就彼此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

會上,老柏生局長感謝教育界一直以來對澳門教育發展的關心、支持與貢獻,並就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及澳門高中畢業生的升學情況等議題,與各校代表商討。

當中,鄧偉強學校督導員介紹為配合“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的工作,將推動優化《學校運作指南》中有關家課和評核指引的工作,並說明教青局人員正分階段走訪學校,進一步蒐集學校的經驗、案例及遇到的情況,以豐富新學年的指引內容。接着,鄭錫杰處長介紹提升學生幸福感的相關工作計劃,包括推動學校善用其他教育活動時間開展具針對性的延展教育活動,為教師及輔導人員提供辨識有輔導需要的學生、處理校園欺凌及復和會議等技巧的專業培訓,以及積極發揮學校相關工作小組協同作用,致力為學生締造和諧的校園生活。

與會代表及學校負責人均認同上述的工作和措施,並各自就關心的教育議題,包括優化家課和評核指引工作、提升學生幸福感及歸屬感、為教師及學生輔導員提供合適的培訓、加強宣傳親職教育、融合教育,以及關於高中學生升學選科等方面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市政諮詢委員會召開特別大會

△市政諮詢委員會日前召開特別大會,審議去年度市政署工作報告及管理帳目,以及二零二一年度第一次預算修改,另聽取市政管理委員會介紹近期的設施優化構想,並交流意見。

會議由市政諮詢委員會主席司徒民義主持,市政諮詢委員會審議了市政署二零二零年度工作報告及管理帳目,報告主要內容包括:因應防疫抗疫,加強全澳公共街道及公共設施的清洗及消毒,與本澳團體合辦大廈屋苑清潔及防治鼠患活動,清理衛生黑點;落實進口冷鏈食品,環境及人員三層防疫,開發「冷鏈食品追蹤系統」及「冷鏈食品從業員登記系統」,制定緊急預案;公佈《食品中農藥最高殘留限量》;於「一戶通」流動應用程式及網站加入市政署提供的服務:完成氹仔街市優化擴建,舊區外牆油漆翻新以及公園休憩設施等多項工程;按區域針對改善渠網,完善本澳排水系統:推廣澳門基本法及公民教育活動;繼續擴展澳門綠化區域,為城市增加綠化及彩化元素;持續保育繁殖紅樹苗,山林改造,更新《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等。

市政諮詢委員們踴躍就市政署介紹的林茂塘區和水塘公園兒童遊樂設施優化項目,孫逸仙大馬路行人道,新口岸區行人道及行車道優化工程項目發表意見,內容圍繞兒童遊樂區與馬路的分隔,地膠鋪設,遊具的安全配套,貨源與選材,維護及配件更換,沙池的遮陽設施,清潔衛生及維護,又建議增設球場及運動健身器材,加強水塘外圍的行人動線及與周邊的連接等,並就遊樂設施的設計與日後的管理規劃提出意見。另外,分別就進一步完善行人道色調,綠化設計,無障礙設施,防滑地磚及導宣磚鋪設,公廁設置等與市政管理委員會交流意見。

另外,為執行防疫措施須延續市政署轄下設施的額外清潔及保安服務,增購試劑及實驗用品等以配合冷鏈貨品進口檢測所需,故對部分預算帳項進行適當調配,市政諮詢委員會對上述審議項目表示認同。根據規定,有關管理帳目及預算修改草案須連同市政諮詢委員會和財政及財產監來委員會的意見書送呈行政法務司司長核准。

Fun享文遺深入校園社區新一期講座現正接受報名

△文化局主辦的“Fun享文遺”活動自2018年起於校園和社區推廣文化遺產保護資訊,至今已舉辦的講座和工作坊超過160場,參與人數逾19000人次,新一期講座現已接受報名,費用全免,歡迎各院校、機構及社團參與。

《文化遺產保護法》於2014年3月1日正式生效,為持續進行普法推廣工作,及加強市民大眾對本澳珍貴的文化遺產的認識, 新一期“Fun享文遺”將設有“細味澳門歷史城區”、“趣看非遺”及“文遺法與我”三項主題的文化遺產講座,透過有趣生動、深入淺出的講座介紹本澳文化遺產的組成與價值,瞭解“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的意義及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相關資訊。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的支持下,“Fun享文遺”現正推廣至中小學,讓“文化遺產共護共享"的理念薪火相傳。

此外,“Fun享文遺”亦深入社區,早前在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和不同機構舉辦多場文化遺產講座,以及透過本局舉辦的文化遺產嘉年華活動中注入趣味元素,舉辦世遺模型工作坊和童趣填色工作坊,未來將繼續不定期舉辦多元延伸活動,冀望透過不同形式的互動分享,加強社會大眾文遺共護的意識。

“Fun享文遺”相關講座現正接受報名,學校每場講座時間約為40分鐘,社團或機構每場講座時間約為60至90分鐘,費用全免,歡迎各院校、機構及社團報名參加。為有效做好防疫工作,文化局將密切留意疫情情況,有關活動將依循衛生部門的防疫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