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736號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前言

2021-04-23

兒童脊椎側彎圖示

前言人的脊椎,是人體重要的結構之一,是人體的「主幹樑」,負荷著身體大部份的重量,讓人類能垂直站立和行走,具有支撐身體、控制活動、保護神經組織和內臟器官等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所有的動作都通過脊椎的功能來完成,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脊椎一旦出現毛病,則可能引發身體其他方面的問題,後果可能十分嚴重。然而,這個人體重要組織出現毛病的情況卻十分普遍,而且會發生在各個年齡層。

其中,「脊柱側彎」是危害青少年和兒童的常見病,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在我國青少年脊柱側彎的發生率高達百分之二十,即每十個兒童當中有二人有脊柱側彎情況,患者超過三百萬人,百分之八十在十歲至十五歲之間發病。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發佈一項調查中,脊椎病已被列為「世界十大被忽視的健康問題」之一,故此,世界衛生組織在每年的十月十六日定為「世界脊柱日」,冀人們共同來關注脊椎健康。

為推廣護脊知識,加強本澳家長對子女脊椎健康的意識,日前,澳門物理醫學與康復學會與橘井物理治療康復中心合辦「兒童脊骨健康親子講座」,由澳門物理醫學與康復學會副會長梁敬鵬物理治療師擔任主講嘉賓,活動吸引一批家長帶同子女參加,與會嘉賓還有澳門物理醫學與康復學會會長陳威雄醫生、橘井物理治療康復中心總監陳智峯物理治療師。

講座以簡單易懂並結合趣味互動的方式傳遞脊椎健康訊息,主講嘉賓講解了脊椎問題的成因、檢查、護理和治療資訊,並結合脊椎簡易保健操與與會的家長和小朋友進行了互動交流。

文:碩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