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736號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脊椎健康

從小做起

2021-04-23

真人示範講解護脊知識。

主講嘉賓教授脊椎簡易保健操。

身兼澳門物理醫學與康復學會副會長的物理治療師梁敬鵬表示,脊柱側彎是危害青少年和兒童的常見病,不少發育期間的青少年和兒童,因經常習慣性趴在書桌上讀書、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和打機、駝背走路,加上學習壓力、長期睡眠不足和缺乏運動等,很容易就會形成骨盤傾斜或脊柱側彎。

梁敬鵬表示,雖然脊柱側彎是青少年和兒童的常見病,但家長們也不必過份擔心,因為脊柱側彎在醫學上有明確的定義,必須經過X光測量,側彎角度超過10至15度以上才會被確診為脊柱側彎,脊柱側彎可呈現「C」形或「S」形,外觀上兩側肩膀高低不一、腰部曲線不對稱的狀態,同時,隨著側彎角度增加,軀體變形加劇就會影響心肺與腸胃的功能,甚至引起腰酸背痛或腰腿痛麻症狀。

梁敬鵬介紹,現代科技進步及智能手機普及,家長們可借助一款名為「脊柱側彎度數儀」的手機應用程式為孩子進行基楚檢測,篩查脊柱側彎。檢測方法是,若脊柱側彎呈現盤骨傾斜、兩邊肩膀高低不一,檢測時受檢者的身體往前彎曲90度,家長在其身後觀看背部有沒有一邊高一邊低,如果背部明顯一邊攏起歪斜,這情況很可能是脊柱側彎,就必須尋求專科作進一步明確診斷。

梁敬鵬指,兒童脊柱側彎切勿錯過黃金治療期,通常10至15歲是保守治療的黃金期。脊柱側彎的角度在20度以下,如無惡化傾向,可採取觀察及定期追蹤處理。在20度到40度之間,則需要物理治療和背架治療介入,以防止情況惡化。側彎角度達到40度以上時,則可能影響心肺與腸胃功能,此時背架的治療效果不佳,一般建議以手術矯正及固定。

脊柱側彎治療方面有兩個方向:一、非手術治療,一般20度以內的特發性脊柱側彎,不需要特殊治療,進行嚴密觀察,而20度或以上建議應立即進行非手術治療,例如體表電刺激療法、運動療法以及支具療法等物理治療。二、手術治療,大於40度或以上的脊柱側彎應考慮手術治療,兒童先天性脊柱側彎,一般先用支架輔具控制,如果控制效果不理想,每年側彎加重大於5度,應盡早手術處理,再不能麻木保守治療,貽誤手術良機。

脊柱側彎分為姿勢性脊柱側彎、先天性脊柱發育畸形、脊柱骨骺炎和維生素D及鈣質缺乏等等,對於先天性類型目前暫時無法預防,但其餘的類型,預防是十分重要。家長們應注意養成孩子良好的姿勢習慣,注意坐、立、行姿勢,坐要使雙肩平直,不聳不垂。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積極參加體育運動,做彎腰、伸背等動作。脊柱側彎防控關鍵在於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抓緊10至15歲保守治療的黃金期。

文:碩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