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對拜登政府『疫苗專利豁免』持不同意見

2021-05-08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對於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5日下午發表聲明,表明美國政府對放棄新冠疫苗知識產權保護持支持態度,德國政府發言人6日表示,『保護知識產權是創新的源泉』,拜登政府的舉動將『為疫苗生產帶來重大影響』。

這位發言人補充說:『疫苗生產的限制因素是生產能力和高質量標準,而不是專利』;『我們正以多種方式努力研究如何提高德國國內、歐盟內部以及全球的產能。』

德國政府還重申,將支持面向中低收入國家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目的是確保世界上盡可能多的人都能獲得疫苗。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6日表示,歐盟願意探討暫時豁免與新冠疫苗相關知識產權保護的提議。馮德萊恩說:『歐盟已經準備好探討任何以有效、務實方式應對新冠疫情的提議。』

據美聯社報道,馮德萊恩暫時沒有表明歐盟會堅定支持美方提議。按馮德萊恩的說法,短期內歐盟將呼籲生產新冠疫苗的國家允許疫苗出口并避免導致供應鏈中斷的舉措。

目前,有多個國家對美國此舉作出表態,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稱,美國的宣言是『重大新聞』;韓國官員表示,他們一直在密切關注該問題;而印度政府對該提案表示歡迎。

俄羅斯總統普京6日表態稱,願意支持取消新冠疫苗專利保護的想法。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普京表示,在抗擊新冠疫情時應該思考的是人類的安全,而不是獲得利潤:『完全取消新冠疫苗的專利保護,這不僅不違反,反而就我所知,符合世貿組織的一些規定,在緊急情況下取消類似的專利保護。』

普京:俄羅斯支持放棄新冠疫苗專利保護提議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俄羅斯衛星網7日消息,當地時間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會見副總理戈利科娃時表示,俄羅斯已作好準備,支持放棄新冠疫苗專利保護的提議。

普京表示:『我們聽到,歐洲有這樣一個想法,完全放棄新冠疫苗專利保護。我認為值得關注。這不僅不違反(規定),反而符合世貿組織的一些規定,可在緊急情況下取消類似的專利保護,新冠疫情就是緊急情況。』

普京稱:『當然,俄羅斯支持該想法。』他表示,在抗擊新冠疫情時應該思考的是健康安全,而不是獲得利潤。

當地時間5月5日,拜登政府宣佈,美國將放棄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識產權專利。美國貿易代表戴琦表示,為應對新冠疫情,美國政府支持暫時豁免與新冠疫苗相關的知識產權保護。

據報道,美國政府一直面臨國內外有關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產權保護的呼聲,此次迫於壓力轉變態度,也招致疫苗研發企業的不滿。

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保護後,世界上任何製藥廠商都可以生產仿製疫苗,無須擔心被起訴侵犯知識產權,被認為有助於推動疫苗在全球普及。受此消息影響,輝瑞、莫德納等企業股價當天應聲下跌。

在美方提議暫時放棄新冠疫苗專利權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持開放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