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暴雨見真章

須根治低窪地區水浸問題

2021-06-02

蔡文政

【特訊】一場特大暴雨,本澳多處低窪地區出現水浸情況,言起動力協會副總幹事蔡文政表示,暴雨警告期間,水深至腳踝,居民出行需要涉水而行,多台電單車浮在水面,私家車同樣也被水淹至輪胎之上,造成車主損失慘重。 澳門半島地區多屬低潌地區,尤其在內港一帶地區,除了日常潮漲出現水浸外,長時間持續暴雨更是致命的一擊,除了為該區居民帶來嚴重不便外,對交通更構成嚴重擠塞。建議氣象局致力發展定量降雨預報及實時訊息在多平台公佈,以提醒低潌地區市民做好防範措施,以減少損失。 大失所措的主要原因是在深夜凌晨時分發生,惡劣天氣警告在晚上零時三十五分提醒出現雷暴警告,而黃雨警告則在凌晨兩時四十五分以apps平台推送訊息,令大部分居民車主不以為然,未能即時轉移車輛停泊位置。但現今科技發達,預測天氣的工具已相較自動化,雖然風向等因素會導致量測準確的降雨量有困難,但相信天氣預測的科學數據會能夠提供一個具參考的數值,例如預測降雨量的範圍,持續降雨時間等,能及早公佈數據,讓居民能有一個心理準備及防範。而氣象局推出“20毫米大雨提示”的訊息時,希望能實時把訊息傳送到多個平台,例如新聞媒體等,令更多居民掌握資訊。同時該會接到市民反映,在交通事務局推送的訊息中,早上8時29分在亞馬喇前地地下行車道水浸事件已處理,但到8時45分現場仍未解封,建議實時訊息中,需要提供精準同步的數據,讓市民有所準備。

言起動力協會副總幹事蔡文政表示,今天暴雨低窪地區水浸問題再次浮現,幾十年來似乎仍未解決根本問題,附近居民的生活、商戶的生意受到嚴重影響,長年累月的老問題,客觀成因是暴雨、天文潮引起海水倒灌而渠道未能有效疏水,政府要找出根治水浸問題的解決方法並需要有更大決心的執行力,蔡文政有以下幾點建議:1.內港、舊城區及低漥地區應的清水(雨水)渠網的現況(包括雨水集水井分佈位置及數量,堵塞和損壞情況等),建議做全面調查及建檔。2.因應都市開發,舊有的排水標準建議檢討,並重新評估都市排水管網的設計標準。3.建議建立都市管網排水系統的集水區數學模擬,模擬在不同降雨量情況,集水區內有多大的涇流量產生,現有管網可以承受多大的涇流量。4.海水倒灌是一個外澇問題,應及早與鄰近地區商討協同防澇的工作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