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七一』系列活動

多姿多彩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廿四周年

2021-07-02

香港舉行“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系列活動。圖為啟動儀式。(香港中通社)

圖為表演者進行舞蹈表演。(中新社)

【香港中通社7月1日電】(記者 劉俊杰)7月1日上午,在熱烈氣氛中,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舉行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為“七一”期間全港慶祝活動拉開帷幕。

當天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和何靖、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和政委蔡永中,以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社會各界代表等600人出席。

啟動禮上,嘉賓們面向國旗齊唱國歌。大屏幕首先播放建黨一百周年紀錄主題短片及慶祝活動宣傳短片。在表演環節,大灣區管弦樂團等樂團及歌手演奏《我的祖國》、《我愛你中國》及建黨百年主題MV《少年》。現場響起一陣陣熱烈掌聲。

隨後,李家超、陳冬在啟動禮上致辭。

李家超表示,香港在1997年7月1日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其中一個豐功偉業。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出現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大風險。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行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一年以來,發揮了關鍵作用,“特區的安全回來了,國家安全風險受控了”;市民生活恢復正常,社會恢復運作,經濟重新發展。

“今年中央從憲制層面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及時讓香港由亂及治。”李家超強調,兩大重要舉措充分證明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也全面展開了中國共產黨對理想的堅持、對信念的堅定,和對制度優勢的自信。

陳冬表示,我們不會忘記,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帶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香港以其特殊經歷融入了這部百年壯麗史詩。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香港發揮了獨特作用,作出了重大貢獻,香港同胞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我們更不會忘記,24年前的今天,香港回到祖國懷抱,‘一國兩制’成為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陳冬引述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曾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著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

啟動禮上,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首席會長莊紫祥表示,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一系列重大舉措將香港上空的“烏雲”驅散,“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香港良政善治新未來就在眼前,“一國兩制”重回正軌,香港市民歡欣鼓舞,對未來倍添信心。

當日,香港各界同時推出多項慶祝活動,迎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24個生日,包括“薪火相傳”百人接力跑、慶回歸免費電車乘車日、在尖沙咀鐘樓附近高唱國歌、百艘慶典漁船海上巡遊、150多輛以“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為主題裝飾的公共交通工具穿梭大街小巷、在全港各電影院舉辦《1921》電影欣賞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