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4週年升旗禮

2021-07-02

【特寫】   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的紀念日。

早晨7時55分,邁著中式步操的香港紀律部隊護旗方隊和儀仗隊進入金紫荊廣場。這是香港紀律部隊在今年4月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公開首秀中式步操後,首次在“七一”升旗禮上邁起中式步操。

“早晨(早上好),署理行政長官,護旗方隊和儀仗隊已經準備好。”

“可以開始。”7時58分,佩戴著國旗和區旗式樣體現“一國兩制”徽章的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李家超向紀律部隊護旗方隊和儀仗隊發出指示。8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伴隨著香港警察樂隊演奏的《義勇軍進行曲》徐徐升起。

香港警察樂隊自1997年香港特區成立之年開始,每年均負責“七一”升旗典禮的演奏。今年,樂隊共派出70位成員。《義勇軍進行曲》之外,香港警察樂隊還演奏了《軍威進行曲》《慶典進行曲》《輝煌時刻》等多首軍樂作品,令簡短而隆重的升旗禮保持著莊重的氣氛。當護旗方隊行進時,樂隊則配合演奏《歌唱祖國》。

 因應節日的喜慶,不少觀禮嘉賓佩戴了紅色領帶或穿上顔色鮮艶的衣服。在金紫荊廣場上搭建的梯台上,身著紅色禮裙的女高音歌唱家李洋和男低音歌唱家黃日珩領唱國歌。“從顔色和款式,我們挑選了七八套以後,最後才訂的這一套。”李洋告訴中新社記者,自從5月接到領唱任務後幾乎每天都會練習,重新跟著譜子仔細學習每個音符。“台前幕後很多人都在努力。”她說,排練過程非常嚴謹和細化,環環相扣,大家為了完美的呈現而共同努力。

升旗結束後,香港特區政府紀律部隊在空中和海上敬禮,懸掛著國旗和區旗的直升飛機在維港上空飛過。當紀律部隊儀仗隊完成儀式離場時,香港警察樂隊演奏了警隊最新的主題曲《捍衛香港》。10時30分,位於港島北角的培僑中學也進行了一場特別的升旗儀式:駐港部隊三軍儀仗隊進校升旗。升旗儀式在該中學的露天球場舉行,球場懸掛著橫幅。

“祖國內地支持香港抵禦兩次金融危機和兩次重大疫情,使香港在各種風雨來襲時始終堅挺不拔。”培僑中學高二學生戴晴卉以學生代表身份發表“國旗下的講話”時說。

 當戴晴卉收到老師邀請準備講話時,她馬上就答應了。這份千字講稿歷經五六次修改,戴晴卉還在重點段落做了標記。“因為是中共成立100周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我自己感覺非常自豪。”她對記者說,作為學生做好自己的本分——好好學習,也是一種貢獻。

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