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可項目工作小組取代

梁鴻細倡檢討諮詢組織績效

2021-07-05

黃潔貞、梁鴻細等社團代表在座談會發言。

【本報訊】身兼市政諮詢委員的街總副理事長梁鴻細認為,本澳諮詢組織多而績效未必佳,部份有條件去調整、合併或撤銷,並建議以工作小組方式去取代,更好處理一些居民關心的項目。

發策「動腦筋」座談會其中一個主題分享為「穩社區發展,保民生福祉」。梁鴻細說,政府政策的推行、規劃和落實,取居民、社會意見很重要,故建議政府完善現行諮詢制度,

梁鴻細指,現時諮詢組織很多,但其功能或績效未必太好,實有條件去調整、合併,甚至有一些可能需要撤銷。同時加大諮詢組織組成的代表性,如性別基準考量,也增加一些競爭機制,並為青年人提供平台。

又建議未來可以工作小組取代某一些諮詢組織。梁鴻細舉例,早前六一大雨水浸,他們市諮會與市署有許多討論,但這只靠市署是無法解決,涉及不同領域和不同的部門,若有工作小組就可吸納社會人士與官員一起處理一些居民關心的項目,相信會更有效益、做得更好。

梁鴻細發言還將民生題目提升至「國家安全」層面。他直言,經濟發展與以民為本,是「穩社區發展,保民生福祉」的工作體現,要兩者能夠順利進行,必須讓社會相信國家和政府,支持「一國兩制」,願意跟國家接軌,因此與其成功實踐密不可分。為避免任何動亂產生內耗,必須加強國安,因此國安是維護三者,讓三者可有效持續下去的重要基礎。

參與此環節的嘉賓還有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街總副理事長梁鴻細、民聯智庫理事長陳冰冰及言起動力協會副總幹事蔡文政,連同梁,四人也恰恰是應屆立會直選候選人。事前已握各人發言稿的主持人調侃稱,各人相關發言內容是否已「準備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