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料下半年賭收趨穩

2021-07-05

發策副理事長呂開顏

發策舉行齊為澳動腦筋座談會。

【本報訊】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長呂開顏表示,本澳經濟已慢慢復甦中,賭收也是趨穩的基調,若疫情方面再沒突發事件,相信今年下半年賭收可保持有平穩的增長。

呂開顏受訪說,未來經濟預測始終要視乎疫情況,若疫苗普及率上升,加強區域合作在防疫方面溝通,大眾亦適應疫下新常態,預期下半年經濟發展趨勢都是平穩。

至於賭收方面,呂開顏指,五月份賭收已有一個不錯的數字,只不過因疫情突發事件,六月份才再下調,若之後沒突發事件發生,相信下半年賭收是趨穩的基調,可以保持一個平穩的增長,並會有復甦的跡象。

呂開顏謂,本澳經濟慢慢復甦當中,但前途非一片光明。他們研究評估認為,本澳居民的工資中位數和就業率未來仍會有下跌的趨勢,但最嚴峻的時間已過去,隨著疫情緩和,相信到今年底跌勢會得到緩解。

發策昨假世貿中心舉行齊為「澳門動腦筋『齊堅守 同奮進 贏未來』座談會,並發表出版《新冠肺炎疫情對澳門社會影響與政評估》。兩者皆獲澳門基金會贊助。

會長蕭志偉致辭提及,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許在未來還會有更多無法預計的變數與挑戰,本澳要居安思危,關注可能出現的風險,如通貨膨脹、「新冠貧民」,以及產業多元化發展所必帶來的「陣痛期」。

蕭志偉表示,陣痛是必然的,老路只會越走越窄。調整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需要適應及調整期,在過程中很可能要面臨財政收入及稅收下降、就業及資源環境變化、人才轉型等發展問題。

蕭道,但疫情還將持續,一定要提前建設「方舟」,讓澳「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尤要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機遇,並以創新的思維,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復甦兩不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