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未開放跨境遊 揭五赴內地旅行團

旅遊局:澳旅行社不應犯禁

2021-08-02

旅局副局長許耀明

【本報訊】疫情下澳人或趁暑假「內遊」,唯內地至今仍未恢復辦跨境旅行團。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表明,本地旅行社不應組內地旅行團,唯近期發現有關情況,除即時叫停相關旅遊產品和再呼籲外,並把已出團的資料通報衛生局和內地文旅部門跟進。

許耀明昨回應澳人外遊情況時提及,目前內地未恢復跨境旅遊,此前旅局得悉有數間旅行社組織從澳直飛內地的跨境團,已即時向本地旅遊業界重申,在內地未恢復經營跨境旅遊活動下,現不應從澳直接出團往內地。

旅局也派稽查到全澳各旅行社門市踩點巡查,檢視有否赴內地跨境遊的產品,並即時要求有的旅行社停止銷售相關行程,直至內地恢復時,業界才可以向市民提供這類產品。

許耀明透露,旅局現掌握有五旅行團是由澳直接組團飛往內地,包括一個張家界、三個成都及一個重慶。這五個團已於上月廿七至三十一日回澳。旅局已就此開展筆錄調查工作。

這三旅遊目的地現都有確診個案。旅局已收集五團的領團和參團市民資料,轉交衛生局跟進,按其曾前往地方去做防疫措施。據了解包括健康碼轉黃碼和定期核酸檢測,後者產生費用將由旅行社自行承擔,政府不會負責。

同時,這些資料旅局稍後會向內地相關監察部門通報,以便對方進行下一步工作。

對相關旅行社會否開罰,許耀明說,不能很容易單憑一、兩句話就是違反,當中涉及合同簽署、組團形式、向旅客介紹內容等,這一系列都屬調查範圍,查後再判斷其是否辦了跨境遊。

不過他直言,涉及的五旅行團一定屬跨境遊,均是由本澳直飛去當地,跨境是毫無疑問。在內地未恢復跨境遊下,這種模式一定違反內地防疫指引。

事實上許多澳人都有赴內地旅遊,市面也不乏相關的旅行團產品廣告。對此許耀明指,到內地旅行有不同形式和業態,有向旅行社購機票加酒店這種自由行,也有澳人是報內地旅行社的團,均非本地旅行社直接出團的跨境遊。相信有問題的是內地疫情相對較平穩時、近期才零星出現。

理解疫情打擊旅行社生意的許耀明坦言,業界現去組出境遊,其實是對澳門防疫環境構成影響,因現最重要是做好防疫,「大家應該係把好個關」,讓內地有信心盡快恢復入境澳門的旅行團,相信這才是對他們最大利益和幫助。

同場的旅遊業界代表謂,業界已停辦、不可辦赴內地的旅行團,不方便回應副局提及的個案。不過她直言,澳人到內地自由行「其實應該係好多」,但難以掌握具體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