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周雨女舉奪冠

中國『雙保險』保住『吊環王』

2021-08-03

中國組合陳清晨/賈一凡(右)在頒獎儀式上。(中新社)

中國選手劉洋在體操男子吊環決賽中。(中新社)

中國選手劉洋在體操男子吊環決賽中。(中新社)

陳清晨(左)在比賽中接球。(中新社)

【中新社東京8月2日電】體操男子吊環奧運金牌,時隔13年重回中國。繼李寧、董震、陳一冰等名將後,中國再迎“吊環王”。

依然是由劉洋、尤浩組成的“雙保險”,依然是倫敦奧運會吊環冠軍扎內蒂、里約奧運會吊環冠軍皮特魯尼亞等強手如林。但在2日的東京奧運賽場,中國選手沒有再錯失良機。1金1銀,他們既為自己、也為中國體操隊正名。

體操男子吊環奧運金牌

5年過去,里約時曾在中國體操“最有把握的一項”雙雙折戟的兩名小夥子,成了教練眼中的“老夥計”。他們反思著說,當年還是太過年輕。

在殘酷的競技場上,青春並不意味著一定佔優。回首5年前,劉洋坦言“會著急、會害怕、會畏懼對手”。他還記得,那次在吊環上像是把一生都想完了。

想來想去,結果與領獎台僅有一步之遙,以至於劉洋在回國時根本不想被人看到。

今日在比賽中,劉洋還是有過片刻“停頓”。他在環上完成十字懸垂時,脖子一扭,十分帥氣。這是他的標誌性動作,類似於一種心理暗示。然後他穩穩落地,得到15.500的高分。

在劉洋之前登場的尤浩,沒有因為看到扎內蒂出現明顯失誤而受到影響,也是順利地完成了成套動作,以15.300分穩居第二名。

隨著其他選手一個接一個登台,特別是等到皮特魯尼亞的打分出來,坐在一旁安靜觀賽的劉洋忽然拉開衣服,將胸前的國徽對準鏡頭。全場比賽結束,劉洋與尤浩迫不及待地展開五星紅旗,又緊緊相擁。

尤浩的“東京之旅”還未結束,他將在中國體操隊另一個傳統優勢項目雙杠的決賽中向金牌發起衝擊。

汪周雨坦言『贏了金牌但輸給了自己』

在2日進行的奧運女舉87公斤級比賽中,中國選手汪周雨抓舉120公斤、挺舉150公斤,總成績270公斤奪冠,拿下中國舉重隊本屆奧運會第6金。

汪周雨在今年4月進行的塔什干亞錦賽上以286公斤的總成績摘金,這一成績與她去年全國錦標賽刷新全國紀錄的總成績相同,狀態比較穩定。

賽後汪周雨坦言,雖然拿了金牌,但輸給了自己。“我對成績不是很滿意,第一把有些緊張,挺舉也沒興奮起來,沒能完成280公斤總成績目標。他們開玩笑說我平時半夜睡覺起來也能舉出這個成績。可能到大賽中,我的心態還是不够強大。”

本屆奧運會,舉重比賽新增87公斤級,為了參加比賽,從2019年起汪周雨開始增重。“當時2月份開始,大概一個半月增重近10公斤。”

汪周雨透露了她的增重食譜:“當時早上喝粥、吃兩個雞蛋,中午吃食堂,下午訓練後會吃一些師母做的蛋糕,回來之後再吃晚飯,晚上9點還要吃麵條。當時是吃得多、練得多,每天訓練我們都要比別人晚一些結束,為了把這些吃的轉化成自己的。”

陳清晨/賈一凡獲羽毛球女雙亞軍

東京奧運會羽毛球女雙決賽于當地時間2日進行。中國組合陳清晨/賈一凡0:2不敵印尼選手波莉/拉哈尤,獲得亞軍。

作為本屆奧運會女雙二號種子,“凡塵組合”陳清晨/賈一凡小組賽三戰全勝晉級八強。1/4決賽中,“凡塵組合”歷經苦戰以2:1逆轉擊敗賽會頭號種子、日本組合福島由紀/廣田彩花,挺進四強。半決賽,陳清晨/賈一凡再勝韓國選手金昭映/孔熙容,躋身決賽。

然而面對印尼組合波莉/拉哈尤,“凡塵組合”在這場決賽中打得有些拘謹,沒能延續此前比賽中放平心態、力拼對手的狀態。

雖然無緣金牌,但“凡塵組合”幫助中國羽毛球隊時隔9年重返奧運會女雙決賽,相比上屆已有進步。陳清晨表示,會在今後訓練中彌補暴露出的問題,她相信“凡塵組合”能做得更好。賈一凡認為,銀牌也是一種鼓勵,證明她們在進步。“我們還年輕,還想一起備戰巴黎奧運會,因為祗有三年。時間很快,希望我們在這三年裡不留餘地。”

衛冕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爭先賽冠軍

東京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爭先賽決賽2日在伊豆自行車館落下戰幕。由鍾天使和鮑珊菊組成的中國隊最終戰勝德國隊,實現兩連冠。

5年前的里約奧運會,鍾天使搭檔宮金傑,為中國隊收穫了首枚奧運會自行車項目金牌。此番再戰奧運會,已經30歲的鍾天使迎來新搭檔,年僅23歲的小將鮑珊菊。

儘管配對祗有三個月時間,但“一老一新”的中國組合發揮依舊神勇,除在資格賽首輪遭遇些許波折外,二人一路過關斬將,並以31秒804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與德國隊攜手晉級金牌賽。

最終的金牌爭奪中,鮑珊菊啟動很快,為中國隊迅速確立領先地位。半程過後,鍾天使發揮出個人衝刺能力強的優勢,沒有給年輕的德國選手反超的機會,將優勢保持到終點,幫助中國隊以31秒895的成績收穫該項目金牌。

李越宏再摘手槍速射銅牌

東京奧運會男子25米手槍速射比賽2日舉行,在資格賽中磕磕絆絆晉級的中國選手李越宏闖入前三,並獲得一枚銅牌。賽後他表示,連續兩屆奧運會拿銅牌挺難的,但他做到了。

李越宏曾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獲得銅牌。本屆資格賽中,他表現不好,祗打出582環,一度排名第7,差點無緣前六名的決賽。最後一組比賽的一名法國選手發揮失常,連續打出兩組低分,李越宏才以微弱的小分優勢壓倒兩位同分對手搭上決賽末班車。

“資格賽我沒想到能進決賽,當時準備回去了。”李越宏賽後說,“結果挺意外的,能進決賽,就拼吧。”決賽中,李越宏第一組5發打出3中,不過此後連續4組打出4中。在打出一個3中後,在4進3的一組他再次打出4中,並在同分加賽中4比3淘汰韓國對手進入前三,最終獲得一枚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