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續在內地省市擴散

政府呼籲暫緩省外旅遊

2021-08-03

戴華浩向市民發出呼籲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提及,Delta 變種病毒在短期內繼續向內地省市擴散,亦不排除擴散到澳門;市民真要高度戒備,應該盡快接種疫苗。戴華浩重申,如無必要,應該暫緩前往廣東省以外的省市旅遊,更必須暫緩前往中高風險地區;他也特別提醒,未完成疫苗整個接種程序的長者、慢性病患者盡量避免離境。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內地的今波疫情發展迅速,都是由 Delta 變種病毒引起,輸入到南京再輻射至全國;這變異株具有病毒載量高、傳播速度快、傳播能力強、轉陰時間長的特性。加上現正處於暑假,內地許多旅遊景區出現人流聚集;而且,今次疫情源頭是在流通量大的南京祿口機場。續提出,相信短期內仍有向其他地區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戴華浩再次呼籲,市民如無必要應該暫緩前往廣東省以外的省市旅遊;若有必要,出發前應該認真查詢旅遊目的地的疫情風險狀況 (必須暫緩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無論前往甚麼地方,在室內或室外均要做好個人防護,避免前往人流聚集的地方。他重申,應該盡快接種疫苗;並特別提醒,未完成疫苗整個接種程序的長者、慢性病患者盡量避免離境。

今起加強對發燒人士核酸檢測排查

另外,因應內地疫情變化,戴華浩宣布,本澳將加強對發燒人士的排查;自今日早上九時開始,於「澳門健康碼」上添加「免費病毒檢測預約」的選項,方便「黃碼」、發燒的人士預約病毒核酸檢測。相關人士以可選擇在北安碼頭、綜藝館、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免費檢測。他強調,檢測只用作排查用途,檢測結果不會上載至「澳門健康碼」,也不用於出入境。

戴華浩呼籲公務員盡快接種疫苗

昨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公務員、政府員工等必須接種疫苗;否則,必要自費定期接受檢測。有記者問及澳門會否參考香港的做法,戴華浩回應時坦言,公務員與普通市民的接種率相若,即部分公務員仍未接種。他呼籲,公務員應該盡快接種;並提出,公務員與醫務人員一樣,有責任、義務接種,不單自己要主動接種,亦要配合政府作出宣傳。

不接種疫苗的公務員是否需要定期核酸檢測?戴華浩回應,視乎公務員的工種,以及疫情防控的要求;他舉例,前線醫務、海關、口岸等人員需要每兩星期接受核酸檢測。相關記者追問:會否不僅是前線,而是所有仍未接種的公務員必須定期檢測?戴華浩直言,任何政策都要有目的,不可為了檢測而檢測,也不可為了懲罰而檢測;續再強調,接種基於自願,不可強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