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華僑華人的中秋

2021-09-24

【特稿】中秋節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對海外華僑華人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節日。在中秋節來臨之際,多位海外僑胞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分享了他們的中秋故事。醒獅獻藝、舞蹈、民樂演奏……今年中秋,毛里求斯唐人街瀰漫著濃濃的節日氣氛。“除了常規節目,今年我們還增添了書法展示,用紅紙為民眾譯寫中文名字,還有‘福’‘壽’‘好運’‘康樂’等字樣,供民眾帶回家張貼或留念。”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會主席林海岩告訴記者,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環境下,根據毛里求斯政府管控疫情的舉措,今年大家採取“分散不聚集”方式,有序組織了中秋活動。大家過節熱情高漲,形式、效果與參與人群的廣泛性都是前所未有的。

在新加坡牛車水,造型各異的中秋燈飾將街道點綴得流光溢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2米高的“嫦娥奔月”。“‘嫦娥奔月’的造型很生動。”僑胞洪先生說。據瞭解,今年牛車水中秋活動的主題為“獅城明月照萬心,承繼傳統慶團圓”。嫦娥燈飾背後的一輪“明月”寓意著圓滿團圓,意為新加坡人團結一致,共同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馬來西亞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顔天祿表示,馬來西亞與中華傳統文化的淵源較長,中秋節是對在馬華僑華人而言十分重要的傳統節日。今年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大家仍努力將中秋過得熱熱鬧鬧。“我與家人也和親朋好友互贈月餅、應季禮品,互送了節日祝福,認真感受了中秋節的氛圍和意義。”

法國小熊貓學校校長羅堅表示,疫情暴發後自己兩年沒有回過中國。今年的中秋節,一家人選擇與中法家庭聯合會會員家庭一起慶祝。大家一起吃了中餐和月餅,氣氛十分溫馨。

疫情在西班牙暴發一年半後,當地的中文學校終於重開了線下教學。中秋來臨之際,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準備了月餅,前往馬德里華僑華人中文學校慰問老師。主席陳建新說,中秋寓意團團圓圓、事事順心。在經歷疫情後,大家對親情、友情更加看重,在保證防疫的前提下,今年很多僑團、民眾也自發舉辦了慶祝活動。“我們也聯合馬德里的僑團組織了一次秋遊,大家一起登山賞月。希望能讓大家放鬆心情,感受到生活正在逐漸恢復原樣。”

>>劉立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