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表新疆人口白皮書駁斥『種族滅絕』

2021-09-27

【香港中通社北京9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26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新疆的人口發展》白皮書。白皮書梳理了新疆人口的發展歷史、現狀及趨勢,集中回應了境外反華勢力炒作的所謂『強迫勞動』『強制絕育』『親子分離』『文化滅絕』『宗教迫害』問題。

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研究所研究員許建英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這幾個問題具有一定關聯性,反華勢力炒作這些問題是為了給中國扣上『種族滅絕』的帽子。中國政府有必要作此梳理、反駁,以正視聽。

維吾爾族人口增速遠高平均水準

據白皮書介紹,內地在20世紀70年代初,在漢族人口中先實行計劃生育;80年代中後期,開始在少數民族中鼓勵計劃生育。1992年發布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計劃生育辦法》明確規定,漢族城鎮居民一對夫妻生育1個子女,農牧民可生育2個子女;少數民族城鎮居民一對夫妻可生育2個子女,農牧民可生育3個子女;人口較少民族不實行計劃生育。這一差別化生育政策是新疆少數民族人口保持較快增長的重要原因。直到2017年,新疆各民族開始實施統一的計劃生育政策。

許建英認為,中央在維護少數民族生育問題上一直持比較寬鬆的態度。與反華勢力炒作的所謂『人口滅絕』相反,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得到很好保護。2017年後,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各族群眾生育意願趨同,實行一體化的生育政策符合時代發展的需要。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智勇認為,得益於寬鬆的生育政策,新疆維吾爾族人口一直沒有出現人口轉型,呈現年輕化特徵,勞動年齡人口較多、占比較大。

在多年的寬鬆人口政策之下,新疆少數民族人口從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的445.15萬人提升到2020年的1493.22萬人。其中,維吾爾族人口從1953年的360.76萬人提升到1162.43萬人。近20年以來,維吾爾族人口年均增長率達到1.67%,遠高於同期全國少數民族人口年均增長率0.83%的水準,也遠高於同期全國總人口增長率。

新疆實現多元文化和諧共處

近年來,維吾爾族受教育水準不斷提高,15歲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從2000年的7.06年提高到2020年的9.19年,但仍低於全國平均水準。王智勇表示,由於受教育程度不高,尤其欠缺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掌握,影響維吾爾族年輕人外出務工、交流。

為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各民族發展進步,中央大力推廣和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同時保障各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自由。據白皮書介紹,新疆依法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的同時,在中小學開設了維吾爾語、哈薩克語、柯爾克孜語、蒙古語、錫伯語等課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在教育、司法、行政、社會公共事務等領域得到廣泛使用。同時,新疆堅持尊重差異、包容多樣、相互欣賞,充分尊重和保護各種民俗文化,實現多元文化和諧共處。

有力駁斥各種炒作

除此之外,白皮書還對多個重要問題進行了駁斥。

反華勢力炒作『為實施大規模拘禁行動,設置寄宿制學校』。實際上,設立寄宿制學校,是中國義務教育階段的通行做法。全國有10.14%小學生、46.83%初中生在學校寄宿。學生是否寄宿,完全由家庭自願選擇。反華勢力炒作『宗教迫害』,事實則是新疆通過修繕、新建、遷建、擴建等措施,積極改善宗教場所條件,還將教職人員納入社會保障體系。在新疆還建有10所伊斯蘭教院校,進行伊斯蘭教教職人員的培養培訓。另外,被反華勢力大肆炒作的教培中心,其學員早在2019年10月就全部結業。結業學員或自主擇業、或自主創業、或在政府幫助下就業,大都實現了穩定就業。

許建英認為,西方一些學者、政客拿這些問題來做文章,一方面顯示他們對新疆的真實情況不瞭解,另一方面也看出他們的別有用心。這份關於新疆人口的白皮書,用事實和數據有力回擊了反華勢力對中方的抹黑,起到正視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