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宣佈全面收購德國庫卡股權

2021-11-24

【中新社柏林11月23日電】 (記者 彭大偉)德國庫卡股份公司(KUKAAG)23日發佈公告稱,已收到中國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收購其股份的要求。美的方面當天亦發佈公告稱,其擬通過全資子公司全面收購公司控股的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上市公司德國庫卡的股權並私有化。

總部位於奧格斯堡的德國庫卡是一家在機器人應用和系統解決方案領域技術創新領域具有全球領先地位的企業,尤其擅長汽車製造領域的工業機器人生產,被視作德國“工業4.0”代表企業之一。中國美的集團2016年收購了庫卡近95%股份,成為其最大單一股東。

美的當天在深圳證券交易所發佈的上市公司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購完成後,庫卡將成為美的全資控制的境外子公司,並從法蘭克福交易所退市。其表示,本次收購有利於庫卡專注業務經營並提昇公司在機器人與自動化相關業務領域的內部資源協同和共享。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以及《公司章程》等相關規定,本次收購事項無需提交公司董事會及股東大會審議。

美的在公告中同時表示,由於本次收購事項尚須根據國內外相關法律法規履行一定的報備和審批程序,存在不確定性。

庫卡方面公佈的信息則顯示,美的還為庫卡提出了遠期發展規劃,包括將其位於奧格斯堡的生產基地至少保留至2025年,庫卡研發中心也將至少在當地保留至2025年;截至2025年,每年的研發預算將在2021年基礎上至少提昇15%等內容。

庫卡公告同時表示,這一併購案預計將在2022年5月舉行的下一次股東大會上進行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