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日本前首相安倍涉台言論:胡言亂語、指手畫腳

2021-12-02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黃鈺欽)針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涉台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其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台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容外人肆意染指。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2月1日在台灣所謂『國策研究院』相關論壇線上演講時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對此,北京特別是中國領導人切勿誤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罔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管道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強調,台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容外人肆意染指。日本曾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犯下罄竹難書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任何人膽敢重走軍國主義老路,挑戰中國人民的底線,必將碰得頭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