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第四宗Omicron輸入個案

香港將禁日本葡萄牙瑞典非港人入境

2021-12-02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12月1日通報,香港出現第4宗帶有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病毒的新冠肺炎輸入個案,患者曾在香港國際機場逗留4天。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該名38歲男患者於11月15日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前往尼日利亞,其後於24日從卡塔爾到港等候轉機,因簽證相關問題於機場限制區逗留,並於27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禁區內進行離境前檢測,結果呈陽性。

患者從未接種新冠疫苗,亦沒有病徵,入院後進行三次檢測Ct值為30-36,意味病毒量低。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個案帶有奧密克戎變異病毒。香港至今共錄得4宗涉及奧密克戎的個案,2宗與南非相關,另外2宗與尼日利亞相關。

當日,香港新增3宗境外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人帶有L452R變異病毒。

過去14天(11月17日至30日),香港累計報告48宗個案,全屬輸入個案。至今確診個案累計12439宗。

因應日本、葡萄牙、瑞典錄得涉及奧密克戎變異病毒株的新冠肺炎輸入個案,香港特區政府宣佈,12月3日凌晨零時起將該三國列入A組指明地區,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

至於從日本、葡萄牙、瑞典回港的香港居民,則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並持認可接種紀錄,方可登機。他們抵埗後須到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21天,期間接受6次檢測,並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另外,為配合嚴謹的檢疫安排,12月1日凌晨零時起,從加強監測A組地區來港人士登機時須出示3份文件,包括認可疫苗接種紀錄、預定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和租住期為抵港第8日起計不少於14晚的指定檢疫酒店預訂房間確認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