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2-01-18

檢測者可透過核酸檢測排查預約系統查詢檢測結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因應防疫需求,有居民須進行免費核酸檢測,此檢測只作為排查用途,檢測結果不會上載至澳門健康碼,亦不可作為出入境用途。檢測者如想查詢核酸檢測結果,可通過核酸檢測排查預約系統 ( https://app.ssm.gov.mo/mandatoryrnatestbook ),選取「取消預約及查詢結果」欄目,輸入預約編號、證件類別及驗證碼後,便可查詢檢測日期、檢驗機構、檢測結果等資料。

社保優化電子服務 雇主便捷靈活供款

△社會保障基金電子申報服務於2022年1月起作出優化,已啟動電子申報服務的雇主,如當季長工雇員“沒有變動”,無需申報;供款月首日即可下載憑單;延長申報期至供款月倒數第二個工作日;新增短訊提醒雇主按時繳納供款等。

電子申報服務可讓雇主隨時隨地、足不出戶完成強制性制度本地長工及具期限合同(散工)雇員的申報及繳款手續,讓雇主按申報時間,利用不同電子化管道供款,如指定銀行自動轉帳、網上銀行、銀通網路(Jetco)自動櫃員機及中銀e道等,快捷方便。

電子申報服務優化後,為雇主提供更便利的申報流程,當季長工雇員任職情況沒有變動的話,無需作出任何申報,系統會自動生成憑單,雇主可利用上述各種電子化管道繳納供款;倘雇員任職情況有變動,申報期亦由整個工作季度延長至供款月倒數第二個工作日,雇主只需在工作季度內申報,便可最早於供款月1號起下載憑單及雇員名表。散工供款申報期亦由工作月延長至工作翌月倒數第二個工作日,如在工作月內申報,亦可於工作翌月1號起下載憑單及雇員名表。

啟動電子申報服務非常簡單,已辦理有效雇主註冊的雇主可填妥專用表格,連同所需檔遞交至社保基金各服務點,成功啟動後便可透過“一戶通”登入,辦理強制性制度本地雇員的任職申報、登錄、下載憑單以及辦理指定服務申請等手續,並可查閱外地雇員聘用費的外雇名表及繳款紀錄等。

新學年首次入學幼兒的中央登記本月二十日截止

△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已於2022年1月6日開始,截止日期為2022年1月20日。截至2022年1月17日下午5時,完成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的人數約有5200人。經“一般登入”登記的幼兒家長需保留手機驗證碼短訊,以便其後登入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網頁進行查詢、網上確認入讀資料及取得首次入學二維碼;而經“一戶通”完成中央登記的幼兒,須統一在教青局網頁以“一戶通登入”進行相關操作。

2022/2023學年中央登記的對象是2022年12月31日前年滿3周歲(即2019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至5周歲,符合條件並首次於澳門報讀幼稚教育階段的幼兒。尚未為幼兒進行中央登記的家長,須于2022年1月20日或之前登入教青局網頁(www.dsedj.gov.mo)或前往教青局櫃檯辦理登記,在登記時須仔細閱讀選擇報讀的學校所公佈的招生章程,留意學校公佈面談及錄取名單的方式,家長應在學校指定的日期和時間完成相關手續;學校會於2月14日至16日期間通知入學面談的日期及時間。

教青局已制定招生及面談等指引,並與學校保持緊密溝通,以配合各項防疫工作。學校將采分時段、分批次、分課室等措施避免人流聚集,並加強消毒、清潔。同時,呼籲家長關注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教導子女防疫知識及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倘子女於面談日有呼吸道症狀、發熱或不適等情況,應即時就診,並儘早與學校溝通,學校會按實際情況酌情處理。倘因疫情變化而需要調整措施日程,教青局將適時在網站及其他媒體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