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發展

需要與時並進

2022-06-24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早前進行問卷調查

孩子間中有叛逆態度

支持社團開展家庭教育工作

實現家庭教育可持續發展

有團體進行家庭教育問卷調查,調研報告中指出,“子女關係”分與“實踐家庭教育”分整體均呈下降趨勢,反映隨著子女年齡及學業程度的提升,親子間的溝通及相處問題會逐漸浮現,特別是處於初中階段。

有時候就算父母很努力的在教、在關心,甚至最終不得不用懲罰的方式讓孩子長記性,但可能仍然有段時期是家長怎麼教,都比不上外界或朋友同儕的一句話。

實踐家庭教育有難度?

在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進行的“澳門家庭教育現況及需求問卷調查”調研報告中,( 3149 份有效問卷,受訪對象為 18 歲或以上、育有或正在照顧 0 至 18 歲或以下子女的澳門居民)反映出,子女就讀愈高年級,家庭關係愈緊張,受訪者就“子女關係”及“實踐家庭教育”自評分數為 8.7 分及 7.0 分 (10 分為滿分),屬中上水平,普遍家長自覺認為與子女處於良好關係。而隨著受訪者年齡上升,及子女教育階段的推進,“子女關係”分與“實踐家庭教育”分整體均呈下降趨勢,反映隨著子女年齡及學業程度的提升,親子間的溝通及相處問題會逐漸浮現,特別是處於初中階段的受訪者,“實踐家庭教育”分只有 6.6分,較其他教育階段的受訪者低,子女在初中階段,父母要實踐家庭教育存在一定難度,加上正值青春期和叛逆期,子女獨立意識和自我價值觀日益增強,與父母對抗的行為和心理明顯。有超過90%認為家庭教育非常重要,有近60%受訪者認為本澳家庭教育資源只屬一般,更有近1/4認為不足夠或非常不足夠,只有17%認為足夠或非常足夠。受訪者在家庭教育上遇到困難時,最常向家人及朋友求助,兩者各佔超過30%,其次是學校老師,佔11%,第3選擇是尋求專業人士意見及上網查問,各佔近10%,通過政府部門或社服機構則佔少數,婦聯建議有需要加強對初中家庭教育的輔助和支援。

缺乏親子相處時間

該調查還發現,相處中最大的敵人是「缺乏親子相處時間」,成為阻礙家庭教育的最大困擾,“工作忙碌導致與子女互動時間不足”、“擔心孩子是否擁有解決問題和面對壓力的能力”、及“面對子女不正確的行為不知如何應對”是家庭教育中的3大困擾,分別佔57%、近50%及接近40%。

受訪者面對的家庭教育困擾,第 1 位工作忙碌導致與子女互動時間不足(57.2%)、第 2 位擔心孩子是否擁有解決問題和面對壓力的能力(49.6%)、第 3 位面對子女不正確的行為不知如何應對(39.2%)、第 4 位擔心孩子的社交和待人接物的能力(35.6%)、第 5 位不自覺的與子女對抗 (如與子女冷戰或以負面說話回應,25.3%)。

70%受訪者關注與子女溝通技巧

有近70%受訪者最關注與子女的溝通技巧, “與子女的溝通技巧”、“培養子女良好品格”及“改善子女行為習慣”是家庭教育中的三大關注點,分別佔近70%、60%及37%,反映父母最為關心親子關係及子女個人品格。婦聯指出;「孩子的品格及行為,很多時候需要父母作出正確引導及指正,若缺乏相處溝通,家長便不能充分發揮“身教”與“言教”的作用,容易造成子女對父母的不信任,形成反叛心理,導致偏差行為。再者,在不充分了解子女的情況下,家長在處理問題時,容易以結果為導向,忽略了孩子的內在動機或心理狀況,可見與子女建立深度溝通,是有助子女養成自身良好品德和行為的重要因素。另外,“自己如何做好榜樣”及“指導子女規劃未來”是受訪者較少選填的關注點」。成長過程中,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位老師,以“身教”教育子女,是家庭教育中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