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雖重要 卻非影響孩子唯一原因

2022-06-24

要適應當前社會發展水平

有研究結果發現,家庭教育對於學生學習在學業表現、行為習慣、人際關係、價值觀念、人格發展等方面都具有關鍵性之影響。研究認為家庭教育對學生學習成就是有正負面的影響。

在生活周遭碰上孩子的言行不佳的時候,幾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會說:「一定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一定是媽媽寵的媽媽不會教」,然後開始批評教育起孩子的家長。

說實話,沒當媽以前,我也是這些路人之一,直覺把孩子行為歸於家庭教養。但當媽了之後再反思我年輕時期,還真不是都親爹媽的鍋!畢竟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接觸的絕對不只有父母,他會有其他的親人,他會去上學,而學校會有同儕,更甚者再大一點他會接觸到其他很多的資訊。

家長關懷及引導很重要

無可否認,其中家庭的教育,家長的關懷及引導十分重要,可是同儕間的彼此學習,也是影響孩子很大的原因之一。有些父母管教是非常嚴謹的,但由於觀念還是比較傳統的。可以前的我還是學會了說謊、講髒話、更甚者因為上電腦課看同學玩交友聊天室跟線上遊戲,也開始沉迷於交網友。我想也許每個大人背後都有過某段年少輕狂,或者在某個時期的言行舉止,在大眾眼中不是所謂的乖小孩。

比不上同儕一句話

可是我的父母和家庭教育,認真想想並沒有太大問題,他們關心我,且是非對錯該做與不該做的都有教導我。但為什麼我仍舊會有這樣的言行舉止?

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有所好奇,會對家長給予的觀念抱有質疑,甚至有時會興起想挑戰的叛逆。加上同儕間,為了融入團體又或者某些明知道不可為知的事情,仍舊覺得想嘗試看看,認為好像很有型的樣子,或是在太多資訊中,也開始選擇自己想接收的,即使不一定是正確的。

就算父母很努力的在教、在關心,甚至最終不得不的用懲罰方式讓孩子長記性,但可能仍然有段時期是家長怎麼教,都比不上外界或朋友同儕的一句話。更有可能的是,家長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孩子會變成這個樣子,明明自己很努力的在教育他灌輸對的觀念給他,但出來的效果卻是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