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代收店望早日恢復營業

2022-07-20

代收店線下服務在相對靜止管理中也暫停

【本報訊】相對靜止措施延長至本月二十三日,近幾日可以看到市面上人流有所回升,而且有部份在七月十一至十八日暫停營業的生活百貨類商店也開始恢復營業,但是,網購代收店仍未恢復營業,自本月十一日進入相對靜止措施至今,繼續被迫停業,業界反映不少客戶希望可以早日恢復服務,業界也有此訴求。

本澳新興行業「淘寶」代收店近年成行成市,在疫情對珠澳人員出入境受限的情況下,不少市民減少「北上」,但為了仍然可以「淘寶」,會選用本地的代收店,將寄到珠海的內地網購貨品轉運至澳門,只需稍微多付一點運費,本地的淘寶代收店因此而生意越做越大,除了幾大品牌店,還有不少小型的後起之秀加入分一杯羹。

但自本月十一日進入相對靜止管理至今,代收店被迫停業,不少有內地網購習慣的市民,認為十分不方便,因為他們網購的部份貨品在本澳選擇不多,在澳門採取相對靜止管理期間更難以買到,包括一些市場供應較少的生活必需品,例如外賣店訂製的包裝袋、外賣盒、外賣杯等;另外,還有寵物用品,兒童學習書籍等。

除了市民對代收服務的需求,據了解,業界因暫停營業積壓的貨物亦面臨「爆倉」的壓力,有業界早前提出,希望政府考慮居民需要,容許「代收店」在相對靜止下可以營業。

代收店向客徵收疫情附加費

另外,在今波疫情之初(六月中下旬)由於珠海收緊澳門進珠人員防疫措施,代收店的珠澳跨境轉運曾一度被停止,接近六月底,內地對進珠的澳門跨境司機要求等候上貨期間「不准下車」、跨境貨車在內地中轉場全車消毒等的管理,才緩解了代收店珠澳跨境運輸停滯問題,但由於跨境司機等候上貨時間長達十多小時和實施不准下車的要求,司機薪金因此要求增加數倍。故此,自六月二十多日起,多間代收店向顧客徵收疫情附加費,每公斤貨品收費增加一至兩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