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3161號

2022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今明非常酷熱

最高36℃

2022-09-13

氣象局發出橙色高溫提示。

氣象局未來7日天氣預測

【本報訊】本澳持續受熱帶氣旋帶來的乾燥大陸性氣流影響,氣象局預料本周天氣持續乾燥及酷熱,其中今明兩天(周二及周三)天氣非常酷熱,最高氣溫達到攝氏卅六度,氣象局呼籲市民慎防中暑,避免在烈日下進行戶外活動及多補充水分。

橙色高溫提示發出

氣象局已發出橙色高溫提示,預測今日天氣非常酷熱,天晴及乾燥,氣溫約為廿七至卅六度,相對濕度介乎百分之四十至八十之間;明日天氣同樣非常酷熱,天晴及乾燥,最高氣溫也為卅六度。

展望本周後期時間,本澳天氣仍然持續受乾燥大陸性氣流影響,大致天晴,氣溫介乎廿七至卅五度之間,日間天氣酷熱及乾燥。

高溫天氣下,氣象局提醒公眾注意以下事項:1.做好防暑措施及多補充水分。2.留意極端高溫天氣容易對長者、幼兒、病患、孕婦及肥胖造成身體不適,請盡量留在溫度適宜及通風之環境。3.戶外作業及活動應避開高溫時段,宜選擇在早上及黃昏時段進行。4.戶外活動人士應穿著淺色較薄的寬鬆衣物。如感到不適,應立即前往陰涼處休息。5.避免在陽光下長時間曝曬,並做好防太陽紫外線的措施。6.切勿長時間停留在戶外停泊的汽車車廂內。7.有需要人士請向有關社福單位查詢求助。

勞工局呼籲工友注意預防中暑

△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已發出黃色高溫提示,預料本澳未來數日天氣持續酷熱。勞工事務局提醒所有需要在酷熱天氣下進行戶外環境工作,或在室內接近熱源工作的工友必須多加注意,應注意長時間在高溫和濕度高的環境下工作,可引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使身體無法排汗及控制體溫,導致體內無法散熱,因而導致中暑。

勞工局呼籲工友做好預防中暑措施。包括:

1 工友應穿著淺色及輕薄透氣的工作服;

2 經常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3 僱主應留意溫度變化,合理安排工友輪換工作;

4 安排長時間在高溫和濕度高的工作環境下的工友,適時在陰涼及通風良好的地方小休,以防工友中暑。

勞工局現備有「炎夏中暑勿輕心 休息補水要留神」海報,歡迎巿民索取和張貼於工作場所;另外,亦正推出「抗熱服及防曬帽套」推廣計劃,申請對象為僱員人數不超過300人的本澳建築業、物流業、會展業、清潔業、園藝業等涉及戶外工作的中小型企業。凡合資格申請之本澳企業,其每名本地僱員將可獲勞工局免費發給2件抗熱服及1個防曬帽套,以及可免費報讀「工作間的急救護理常識」證書課程。有關計劃詳情,可瀏覽勞工事務局「職安健天地」專題網頁:https://www.dsal.gov.mo/dsso/zh_tw/standard/index.html,查詢電話:2871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