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港城古地圖展」澳科大揭幕

2022-09-21

「澳門港城古地圖展」澳科大揭幕

【特訊】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和澳門地圖學會主辦的「澳門港城古地圖展」於9月20日在澳科大圖書館N座4樓「蘭台集英」特藏展廳揭幕。「澳門港城古地圖展」於9月20日至12月20日期間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4樓「蘭台集英」特藏展廳展出,歡迎市民前來參觀。

本次展覽精選64幅歷史上最重要或最具代表性的澳門城圖,其中不乏首次披露。例如,本館從新加坡國立大學博物館高精度複製的十八世紀下半葉《澳門至香山城山水長卷》,老楞佐圖書館藏芬彭士繪《澳門城圖》稀見寫本、英國皇家地圖學會藏《澳門入廣水道形勢圖》等。展覽分為六個部分,包括(一)中文澳門城圖、(二)早期葡國繪澳門城圖、(三)17世紀荷蘭繪澳門城圖、(四)18世紀西洋各國繪澳門城圖、(五)鴉片戰爭前後實測澳門城圖、(六)近現代澳門城圖。

澳門城因港而生,因港而興。從這些展品中我們可以窺見近五個世紀澳門港城的繁華鼎盛,也可以看到澳門發展生長的城市肌理,感悟澳門的前世今生與滄桑巨變。這些古地圖不僅是研究澳門歷史的珍貴圖像史料,為相關研究提出許多新證據和線索、填補歷史的空白;同時也揭示了澳門港城與祖國內地城市之間的密切互動和聯繫。通過這些古地圖來回顧澳門歷史,相信將會啟發觀眾思考,如何在「一國兩制」的基本架構下結合國家對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凝聚澳門情懷,傳承中華文化和擁抱大灣區建設,在新時期繼續發揮澳門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