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春蘭:要及時回應和解決群眾合理訴求 嚴防疫情防控各環節安全風險

2022-11-28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電】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1日至27日在重慶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重慶這次疫情感染程度深、波及範圍廣,是近三年來全市遭遇的最大規模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嚴峻。連日來,在重慶市委領導下,各方面毫不動搖貫徹“三個堅定不移”,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堅持第九版、落實二十條,因地制宜、科學精準開展防控工作,不斷優化指揮調度,提高防控效率,刻不容緩、以快制快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堅持科學精準、深入細緻完善檢測、流調、隔離、風險區域管理和感染者收治等措施,推動“四應四盡”、日清日結,抓實用好防疫資源,努力阻斷傳播鏈條。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保供保暢和城市核心功能運轉,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和就醫用藥需求。當前,重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形勢趨穩向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有關活動。

孫春蘭指出,當前重慶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要根據檢測、流調做好風險研判,科學精準分類指導,既要集中資源力量推進高風險區拔點攻堅,加強對疫情較重的街道(鄉鎮)、城中村、老舊小區的防控工作指導,打好“陣地戰”、縮小“包圍圈”,不斷鞏固擴大防控成效;又要加快疫情較輕地區社會面動態清零進度,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盡快推動風險區域解封,擴大無疫小區覆蓋面,讓更多群眾有獲得感。管行業也要管防控,要壓實“四方”責任,加強流動人員和重點場所管理,消除風險隱患,防止出現新的疫情暴發點。要全力做好醫療救治,科學分類收治,堅持規範化同質化治療,做好兒童、老年人和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護,促進患者早日康復。要及時回應和解決群眾的合理訴求,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嚴防疫情防控各環節的安全風險,維護疫情防控秩序。

北京疫情呈多點多面發展態勢

對符合解封條件高風險區“應解盡解”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電】(徐婧)11月26日0時至24時,北京市新增747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3560例無症狀感染者。當前北京市疫情呈現多點多面發展態勢,涉及多個街鄉。記者在27日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北京優化高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措施,嚴禁採用硬質圍擋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對於符合解封條件的,做到“應解盡解”。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通報,11月27日0時至15時,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1781例,涉及16個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其中,隔離觀察人員1548例、社會面篩查人員233例。他指出,當前北京市疫情呈現多點多面發展態勢,涉及多個街鄉。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呼籲市民減少不必要的出差和旅行,不去風險地區和人員密集場所,做好常態化防控措施。

社區(村)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負責人王大廣介紹,北京不斷優化社區防控措施,在優化高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措施方面,嚴禁採用硬質圍擋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高風險區實行“足不出戶、上門服務”,對於看病就醫等特殊情形,要確保外出渠道暢通。對於符合解封條件的,做到“應解盡解”。

此外,對因流調溯源、查陽追陽等採取的臨時管控措施,第一時間發布公告,臨時管控時間原則上不超過24小時;對集中隔離期滿和感染後治癒出院(艙)的人員,允許進入小區(村),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當前,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社會面病例數快速增長,增速尚無緩解趨勢,波及街鄉範圍擴大。要不斷提升防控的科學性、合理性、有效性,盡最大可能保護民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他指出,要加強隔離點、健康驛站、方艙醫院規範管理。方艙無小事,要全力加快建設,統籌做好硬件、物資和人員準備,完善水、電、厠所、取暖等基礎設施條件,強化各服務團隊銜接配合,提升對患者的服務保障能力。各區要做好方艙醫院、健康驛站等的規劃建設。

他表示,要處理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與民眾日常生活的關係。對涉疫訴求接訴即辦,保障看病就醫等基本民生服務;保障水電氣熱運等城市“生命線”安全有序運行,最大限度減少對民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影響。

新增本土新冠感染者3648+35858例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11月26日,中國內地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709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61例;本土病例3648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35858例。重慶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例。

11月27日,烏魯木齊市政府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會上通報,經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研判,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研究決定,從28日開始,在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復鐵路、民航和公交車、出租車等城市公共交通;逐步有序恢復低風險區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商超、市場、藥店、餐廳、加油站、銀行等營業場所生產經營活動。

11月26日,重慶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94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8667例。渝中區新增死亡1例。

該死亡病例是一名91歲男性,11月23日從渝中區轉入市公衛中心。患者高齡,入院時已出現意識障礙、重症肺炎、膿毒性休克、多臟器功能衰竭,臨床診斷為新冠病毒肺炎危重型。入院後患者心率、血壓下降,持續心肺復甦仍未恢復自主心率,經搶救無效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