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介紹益隆活化計劃進展

2023-01-04

離島諮委昨召開會議

【本報訊】益隆炮竹廠已於去年十二月下旬開放,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邀請文化局代表,向委員介紹益隆炮竹廠活化計劃進展及開放安排。會上有委員提出,建議益隆與氹仔市集活動錯位發展,推動離島旅遊業復甦。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文化遺產保護處職務主管林繼垣、文化遺產廳高級技術員梁敏枝,昨應邀出席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今年度首次,介紹益隆炮竹廠活化計劃進展及開放安排。

議程前發言中,委員劉鳳鳴、梁俊傑、黃梁君關注益隆炮竹廠的開放,以及提出建議。其中,劉鳳鳴反映,目前益隆炮竹廠的兩個入口相對隱蔽,建議在入口附近加上相關指示牌和標誌。梁俊傑則認為,益隆炮竹廠歷史和文旅資源豐富,必定成為離島一個特色文化地標。他建議,政府和民間要利用好益隆舊址的活化契機,將益隆炮竹廠納入至文化局藝遊計劃的“藝遊點”,容許具有資質的藝文工作者在周五、六、日的指定時間在益隆入口廣場和園區內合適位置表演和展示才藝,並氹仔市集做好協調工作,避免表演節目相互影響。又建議,充分激活氹仔舊城區的藝文氣息,打造極具吸引力的文化街區,充分利用文化局在舊城區的文化展館(如路氹歷史館、龍環葡韻、益隆炮竹廠)和市政署管理的戶外空間(如嘉妹前地、米也馬嘉禮前地),持續引入國內外具吸引力的藝術特展、戶外裝置藝術和快閃活動,定期更換,為舊城注入更多創意活力,也為舊城區商戶引活水,延長遊客在舊城區的逗留時間,進一步優化氹仔現存的文化資源,作有機整合和串聯,促進離島的文化旅遊發展。

黃梁君建議,加快完成有關項目內包括親子歷奇設施及其他建築物的修復整治規劃,分階段增設更多解說與指示,進一步提升吸引力與友善程度。配合益隆炮竹廠的文化定位,未來恆常組織相關文化、歷史及攝影導賞團,又或考慮舉辦親子工作坊等公眾活動,豐富遊徑的內涵,活絡遊徑人氣,打造氹仔舊城區的新文化地標;文化局、經濟局、旅遊局等部門需要加強協調,做好新景點推廣工作,例如研究串聯現有氹仔城區的“悠氹仔”活動,加入“澳門滿FUN”旅遊路線規劃等。

另外,有委員提出層加本澳旅遊吸引力,羅頌儀指,隨著近日本澳入境旅客持續回升,期望當局盡快啟動“文化一基地冬日巡礼”之“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考慮重辦如煙花匯演或花車巡禮,並藉此抓緊節日盛事推動多元化“旅遊+”項目,進一步推出“旅遊+體育”、“旅遊+會展”、“旅遊+親子”等旅遊活動,產生疊加效應,保持旅客的新鮮感吸引回頭客,同時亦能滿足不同旅客的旅遊喜好,持續帶動和加快本澳旅遊事業復甦。吳鴻祺建議,旅遊局與文化局合作,研究利用澳門世遺景點結合數字科技,深挖世遺歷史文化,打造澳門世遺數字文旅集群,以線上導賞結合線下體驗,為居民和旅客帶來嶄新旅遊元素;經科局可與文化局聯動,把社區商圈活動如關前薈及悠氹仔、悠路環等項目結合世遺景點資源,共同打造文旅+消費模式,催化疫後社區經濟復蘇,同時為經濟適度多元提供更多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