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潮閘暫應不建

2023-02-08

政府向立法會介紹擋潮閘仿真結果

羅立文:現在不應該啟動擋潮閘工程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相信,「內港(南側)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在二零二五年落成後,水浸問題應可解決。他認為,現在不應該啟動擋潮閘工程,待「內港(南側)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落成後,由下屆政府視乎成效才作決定。

政府昨午向立法會介紹「擋潮閘仿真結果和防災減災的工程進度」,全程開放讓傳媒旁聽。

二零二零年,土地工務運輸局把「澳門內港擋潮閘工程實時數字仿真驗證」判給亞洲仿真控制系統工程(珠海)有限公司,價格為四千三百五十萬元。

根據昨午公開的仿真結果,在「天鴿」、「山竹」、三點八五米潮位工況等極端天氣條件下,擋潮閘可以擋住閘外潮水而保護了內港,但對周邊地區沒有保護作用,要解決整個澳門的水浸問題,還應有相應的措施,如加高堤圍等。

仿真結果也提出,關上擋潮閘後,閘外附近水道水位存在壅高現象,如河邊新街、西灣大橋橋頭,升幅在零點一二至零點一九米左右。而且,關上擋潮閘後,在閘前澳門一側形成渦流,生態和泥沙沉積產生影響。

除了公開仿真結果,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昨午也向立法會介紹防災減災的工程進度,中期工程有四項,一項進行中,即「內港(南側)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三項仍在規劃中。

「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已在二零二一年落成,林煒浩提出,運作至今,水浸情況明顯改善,其雨水泵站總泵流量為每秒十四點三立方米。現正進行的「內港(南側)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雨水泵站總泵流量將是每秒十七點八立方米,強於內港北的相關項目,可以應付五十年一遇的強降雨。

「內港(南側)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原分三期進行。林煒浩指出,經調整後,工程將會同步進行;一、二期工程已經開動,三期工程亦爭取在二零二五年第二季完成。總工期由三至四年縮至三十一個月。

被議員問及會否建設擋潮閘,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民署在新馬路以北的內港建成泵站,過去兩年的風季,沒再出現大問題。新馬路以南的內港工程剛剛啟動,相信將可解決水浸問題;在二零二五年落成後,若效果一如預期,可能未必需要建設擋潮閘。

「問題不是需要不需要,而是是否值得。」羅立文續提出,擋潮閘的造價是數十億元,落成後的維修保養亦不廉價,但可能兩年只需動用三次,這是大家需要考慮的效益問題。他坦言,現時看來,不建設擋潮閘的機會較大。留待「內港(南側)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落成後,由下屆政府決定是否建設擋潮閘。

按照林煒浩的介紹,兩項短期防災減災的工程已經完成,現正規劃的中期工程包括:路環西側防洪排澇總體方案(預計今年第三季完成初步設計)、輕軌東線項目灘塗整治工程(預計二零二四年第三季完成灘塗整治)、新城A區堤堰優化工程。至於遠期的四項工程(內港擋潮閘、外港堤圍優化、內港防洪牆安裝、司打口蓄洪池),待觀察短、中期工程完成後的效果才決定。